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有望年底“松绑” 专家称时机已成熟

2008年12月15日 17:4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据上证报报道,近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已经拟定了取消“二套房贷”限制的方案,并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二套房贷政策有望年底松绑。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今天上午向记者表示,确有此事,并且是工商联和中房协两家联合上书。

  据一位房地产业资深专家向记者透露,“中房协的方案建议完全取消对改善型购房二次房贷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此前二套房松动不是没有迹象。今年10月,央行房贷新政出台,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这其中的新名词“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到底是什么概念又在业内引发争议,但多数专家和普通百姓都认为,其就是指“二套房”。但是至今,央行和财政部也未明确其概念,业内人士分析,这为今后二套房松动埋下了伏笔。

  12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金融30条”中多处提及关于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政策。其中第十条明确,“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表示,此次重提改善型居住需求的支持力度,实际也是二套房贷的松动。

  现行第二套房贷细则

  央行和银监会去年9月出台的相关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松绑优惠猜想

  如果二套房贷真的“松绑”,那到底能享受到怎样的优惠呢?从银行此前的“小动作”及专家的解释中,可推测出两种可能。

  猜想一:首付两成利率八折左右

  在今年10月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光大银行公布一份二套房细则,细则给二套房“松了绑”,后很快被撤回。

  根据光大银行当时公布的细则,如果客户买的是二套房 (指的是此前在银行有一笔未结清房贷),如符合条件,首付比例为2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降18%。该行对二套住房的界定以家庭为单位。

  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光大银行当时撤回细则和上述关于二套房贷优惠有关,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此前二套房的政策。但光大银行的细则公布前肯定是经过测算的。

  该人士同时表示,为防止在同业竞争中处于劣势,各行的细则肯定是“雷同”的,如若二套房贷真的松绑,优惠程度估计也就是光大银行曾推出的这一水平。

  猜想二:自住买房享受首套房待遇

  房贷新政规定,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其中“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概念模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曾表示,“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包含了二套房的概念,但不等同于二套房。

  她认为,可以将二套房进行区分,分成投资买房和自住买房两种。如果是自住的,为改善居住条件购第二套房,根据新政策的条文,可理解为“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是可以享受优惠的。换言之,这类二套房也可享受首套房待遇。

  专家分析

  二套房松动时机已成熟

  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现在取消二套房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认为,目前,鼓励居民购房已成为拉动内需、保持金融机构信贷增长的关键所在。

  现在市场中的“由小换大”的改善型需求增长态势非常明显,而二套房政策死死地扼住了购房需求的喉咙,对于居民改善型购买二套房的合理需求也拒之门外。

  现在取消二套房政策势在必行。“如果等明年初才松动政策,整个一季度的放贷就要受到影响,那个时候已经晚了。”孟晓苏说。

  二套房松动历史

  今年3月,市场传出部分银行二套房贷政策松动的消息。有银行在办理二套房贷时,如第一套房结清贷款并已出售,第二套房可视为首套房办贷款。

  今年3月下旬,北京地区部分银行根据央行政策中一条特殊规定,拟定出“26.6平方米”的人均住房面积标准,低于该标准的贷款者在办理第二套房贷时可享受首套房优惠待遇。

  今年4月上旬,此前一度出现松动的二套房贷政策再度从严执行。(记者何怡张媛 )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