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二套房贷松绑呼声高 改善消费待政策推动

2008年12月16日 13:4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记者获悉中国房地产协会已经上书国家发改委,建言放松二套房贷,释放改善型需求。去年9月,房地产市场处于高位运行,央行、银监会遂调整“二套房政策”。如今房地产市场大变,“二套房”政策是否松动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经济波动呼吁政策转向

  昨天,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向记者确认了中房协建言取消二套房贷限制的消息,并透露这一建言是中房协和工商联共同提出的。

  据一位接近中房协的人士透露,中房协方案建议完全取消对改善性购房二次房贷的限制。这位专家表示,二套房主要出于改善目的,对其松绑并不会助长市场投机气氛,重要的是对第三套、第四套房的监管控制。

  “取消二套房的相关限制政策势在必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任何政策都应该审时度势。二套房相关限制政策是在楼市投机、投资过热时产生的政策,现在房地产业的宏观经济背景已“大相径庭”。在经济冬天里,产业需要的是“取暖”而非“降温”。他还表示将参加近期举行的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并将在会上再次建议取消二套房贷相关限制政策。

  自2007年下半年始,国内房地产业萎靡已逾一年。受此影响,地产业出现市场土地流拍、开工项目减少、房产企业规模缩小、房企资金链紧张、房企上市公司负债率提高、三角债拖欠趋多等一些列问题。在此背景下,针对二套房贷的呼声,相关主管部门的官员也作出回应。

  昨天,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住房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在上海表示,“建设部将对改善型住房的房贷进行支持。”据他透露,近期,建设部就业界热议的房地产话题进行了汇总,其中就包括第二套房贷以及购房抵税的内容。对此,虽然没有直接表态,他表示“只要是有利于市场的政策建议,我们都可以考虑。 ”

  改善消费有待政策推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结合11月房产新政,这成为业界重启对楼市的信心,期盼后续利好政策的基础。业内人士表示,日前公布的金融30条系此前拟定后择日公布。由此猜测,决策层对于楼市新的利好政策之前已有酝酿,也将在适当时机公布。

  “可以预期,相关部门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继续出台细则,如降低首付、利率优惠等;降低或减免住房流通过程中的税费;降低个人所得税或购房退税等。适当放宽第二套房购房限制很可能后续出台。”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

  聂梅生表示,楼市新政应主要解决保消费、保投资问题。居民第一套房的拥有已较为普遍,现在应引导第二套房和二手房消费,两者处于同一链条上。此外,目前二手房市场税费仍较高,进一步减轻税费负担已成当务之急。

  顾云昌认为,目前市场中由小换大的改善型需求增长态势明显,对于中等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也有促进的必要。在安居工程外,商品房市场也应有所鼓励,但现在的政策支持力度还不够。

  上周末举行的上海房交会上,记者就发现不少观展者本身有改善自住环境的需求,但因 “改善型住房”定义不清,二套房房贷等成本居高不下,选择继续持观望态度。

  关键在“改善房”的定义

  二套房贷松绑在业内引发热议,不过也有部分学者对此持审慎态度。华东师范大学欧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南平昨天晚间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央决策层出台取消二套房贷限制政策的可能性很小。他表示,目前房价仍远高于公众的承受力,尚未找到价格与购买力的平衡点。在此情况下,出台激进的调控政策并无裨益。“决策层不可能挑战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市场价值规律是一定要遵循的。 ”

  对于业内观点的碰撞,有接近主管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政策调整的难点在于如何界定 “改善型自主房”的定义,需要在拉动合理消费与抑制投机需求间寻找平衡点。业内专家、中介人士和消费者均表示,相关标准的缺失使得他们在实际交易中颇感困扰。

  此外,二套房贷解禁对银行贷款风险的影响也是人们关注的。有业内人士表示,“二套改善房”的银行贷款风险比首套自住房要低。有能力购买二套房的家庭通常有不错的经济基础,即便还款能力出现障碍,银行仍可就其首套房主张债权,相对更为安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亦认为,从房地产信贷规模看,目前房地产贷款在银行业贷款总额中的比重相对较低,国内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总体还处于较低水平。(徐洁云)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