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楼市酝酿第二轮新政 回暖至少还需半年

2008年12月16日 14: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有消息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已经拟定了取消二套房贷限制的方案,并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处于抑制过旺需求的调整期,现在环境变化了,要拉动人们的住房需求。中产阶级是楼市消费的主力军,出台第二套房新政,对拉动这部分群体的需求最有效,大家对此政策出台的呼声也很高。”

  “一松”“一降”成业内共识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房地产业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既明确了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也有对中产阶级积极性的拉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未来新政的重点,业内人士的观点出奇的一致。

  顾云昌认为,“政府下一步的政策重点会集中在两个层面:一是税费改革,降低税费;一个是第二套房贷款政策。目前对于第二套房的相关政策还很严格,无论是贷款利率还是首付款较第一套房都高出许多。这制约了人们的改善性需求,需要给予松绑。”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新政应主要解决保消费、保投资问题。居民第一套房的拥有已经较为普遍,带动消费,现在应引导第二套房和二手房的消费,两者处于同一链条上。另外,目前的二手房市场税费很高,近10%,减轻税费负担,应该是非常明确的。

  在采访中,各类观点还有许多,但基本都提到了这两点,目前,这些观点已经汇总给房地产行业的各个协会,作为建议提供给有关决策部门。

  新政出台需提速

  作为原建设部官员,参与过多次房地产政策制定的聂梅生认为,要想政策有效,除了方向要准,政策出台时间和松紧的把控,也要适时、适度。但她表示,就目前的房地产业来说,去年的从紧政策压得过紧,新政策的出台又滞后了近一个季度。

  中原地产北方区总经理李文杰也说,新政的出台,一定要尽快、彻底。尽快是从时间上来说。间隔时间过长,恐怕会让执行效果大打折扣。彻底是从政策制定的细节来说。新的政策不仅要有明确的指导意见和纲领,还应该有具体可行的执行条款,让老百姓能够看得懂、看得明白。

  楼市回暖至少还需半年

  楼市何时能回暖?就这个问题,顾云昌说:“政策的效果是有一定的滞后性,我想今冬明春仍是房产的艰难岁月,到明年下半年吧,楼市会逐步回暖。”聂梅生认为,明年春节后到新一届人大召开前,底部调整的效果就会显现。至于楼市的全面恢复,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

  李文杰的观点比较悲观。“目前的中国楼市,低迷趋势还在加深,是我们所说的'见了底却未完全到底’。新政策的出台,短期内能够转变这种加深趋势,恢复市场的信心。但政策的推行是个长期过程。要想彻底改变低迷状态,我想得需要12个月左右的时间。”

  楼市的回暖,并不等于房价的回升。顾云昌解释说:“房价和整个房地产业的回暖有很大相关。究竟是上涨还是下降,这个很难预测,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聂梅生认为,渡过了这段艰难时期,房地产业应该会迎来发展的康庄大道。李文杰也表示,房价在调整期间,应该会有个反复的过程,但从长期看,房价一定会上涨。(李海霞 赵莹莹)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