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叶檀:拯救楼市兼并重组是王道 大洗牌势所难免

2008年12月18日 08: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房地产市场需要强心针,目前给房地产市场注射的是葡萄糖。

  房地产市场早已处于寒冬状态,现在政策救市与做空并行,试图挽狂澜于既倒,恐怕不太现实。只要处于通缩状态,房地产将一直萎靡下去,直到出现通胀,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保值价值才能体现。不过,也不可能回到2003年以后的高价阶段。

  12月17日晚,房地产新政又添新内容。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三条:(一)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二)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三)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促进商品住房销售。

  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房地产生态?政策给了双向选择,市场与保障兼备。从另一个角度看,新政典型体现了在救市与保民生的双重压力之下,政府平衡各方利益的左支右绌的心态。第一条加大保障性住房对于商品住房是利空,第二条刺激商品住房销售,两条政策的效果是相互抵消。值得关注的是第三条,“支持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

  昨天笔者参加观点房地产论坛,樊纲先生说,政策是平衡的产物。利益博弈激烈、平衡至上的政策不可能石破天惊,只能在各方利益之间走钢丝,决定了政策的效力不可能达到最高。政治与经济之间的钢丝是最难走的,在呼声日高的降价狂潮中,与拯救房地产企业之间,政府已经做出了明确的选择——房价会继续下降,这才有刺激商品住房销售一说;房地产企业会倒一批,这才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融资的伏笔。正因为房地产市场大转型难以避免,因此,政府下决心一劳永逸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只要维持大型房地产企业不崩溃即可。

  至于降低税收刺激交易,如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在上海等城市已经实行,并没有让房地产市场面目一新。

  房地产市场本来就是重病缠身,库存量增加,按目前的销售量要消化两年以上;地王时代拿的地遭遇降价风暴的冲击;二、三线城市降幅相对较小。11月销售数据回暖多数拜保障房所赐,对房地产市场意义不大。

  冷热两剂政策药同时下肚,明年会有许多实力不济的企业被赶出市场。今年土地流拍与退地现象增加,项目出售增加,到明年,将会爆出房地产合理倒闭的传闻。

  为了自救,从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新的局面,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会争抢廉租房项目,因为可以享受银行的低息贷款。央行、银监会同日公布《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规定廉租住房建设贷款利率应按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执行。而地方政府,如南京等地一会儿对抬价者罚款,一会儿对压价者罚款,早已晕头转向。

  事已至此,讨论什么救市能起多大的作用意义不大,至于股票分析师再拿短期的利好忽悠散户入场接棒房地产,恐怕是用心险恶。

  房地产市场要想度过寒冬,还能发展壮大,开发商必须面对实际,进行兼并重组,保存优质基因,而将趁房价高涨时那些官商勾结拿地、一无品牌二无专业素质的滥竽充数者淘汰出局。

  房地产开发商大洗牌势所难免,政府的并购融资与融资服务说明了政策导向。但问题并不如此简单,很多具有劣质基因的企业在地方政府的卵翼之下继续茍延残喘,大多数地方中小开发企业都是地方政府的“小金库”,在拿地成本等方面受到特殊照顾。而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建议处罚万科、恒大的降价行为,称为“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属于不正当竞争”,其弟周久忠据传就在房地产行业,大名鼎鼎的周局长恐怕不是在维护市场秩序,而是排斥竞争对手。

  如果市场分割、各自为政,小开发商各霸一方,政府试图导引出并购重组、建构房地产良性生态的努力就不可能实现。中央政府显然有必要出台直击核心的政策,瓦解割据市场,建立统一市场。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