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观望致成交量下跌 楼市根本回暖仍不可预期

2008年12月18日 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随着年底的到来,部分开发商采取低价入市的策略取得一系列的战果,成交量的上升明显。虽然业内为此欢呼的人不少,但反对的声音认为,在经济预期并未好转、保障房入市冲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楼市的根本性“回暖”仍不可预期。而在这其中,曾被人们深切期盼的“救市”政策所起的作用,也存在相当大的争议。

  ●市场扫描:

  观望心态抬头成交量再次走低

  小邢在朝阳区某新开楼盘做销售工作。11月中旬,该楼盘宣布将以低于周边楼市近4000元的价格入市,引发了东部楼市的一片骚动。短短几天时间,登记排号的人数就已高达数百人,咨询电话更是络绎不绝。然而半个月过去了,随着开盘日期的临近,在售楼处排号的人数却面临不升反降的危险。

  “现在每天仍有新的客户加入进来,可是以前积累的客户流失速度更快”。据他介绍,有许多购房者都是很早就登记了,但是和家人、朋友商量过后又改变了主意,表示要等等再说。“这些退订的人抱有的普遍心态就是,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购房的优惠政策,后面肯定还会有,买房应该再等等。而银行刚刚大幅降息更是坚定了他们这种想法。”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11月北京市期房网上签约13721套,与10月相比涨幅达48%。整个11月,有9天的住宅签约总量超过500套。签约峰值出现在11月4日,签约数量达到817套,而在今年9月,日均签约量仅有百套。

  虽然增幅较大,但专家也指出,从单月数据分析成交量后劲明显不足。“11月的最后十天成交量基本呈下滑态势,日成交量仅350多套,十天中仅有一天签约量超过500。在房价持续下行的情况下,成交量的摸高走低说明了观望心态的再次抬头。”

  ●专家观点:

  对政策期待引发观望情绪

  10月份以来,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拯救”楼市措施。其中既包括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出台的全国性政策,也包括前不久出台的由北京市11个相关部门联手制定的《关于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地方性政策。然而从效果来看,市场并没有因为新政带来的利好而发生根本性转变,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不能一步到位将引起楼市新一轮的观望。

  北京中原总经理李文杰认为,目前楼市政策的问题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复杂的政策解读及计算方式让政策效果大打折扣。“很多人并不了解自己是否是属于‘鼓励消费的一群人’,并且要特别计算到底优惠了多少,有很多业内资深人士都不清楚一些政策是什么意思,使用范围是什么,更何况普通购房者呢?所以购房者的本能反应是‘先看看再说,是不是还有细则’?到了相关的政府部门也是说‘我们还没有接到操作细则,现在先暂停受理或按照老的方法受理……’,这样的结果,就是购房者养成了政策出来先观望的习惯。”

  其次就是政策不能一步到位致使观望情绪进一步加深。李文杰认为,现在政策出台是走一步看一步,给市场的信号就是“后面还有更多政策,等等看吧”,财政部及各地的刺激楼市的政策出台,不仅没有改善和增进客户信心,反而令消费者的市场信心涣散,对政策的等待造成更大的观望。“一只靴子掉下来,人们还在等楼上的另一只靴子”。

  北京伟业策略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陈亮则认为,现在政府在救市,那些力度不大的政策,不但不会对市场的成交产生影响,反而会在短期内有负面影响。“因为大家还会去等:今天出了这样的一个政策,明天是不是还有别的优惠政策,后天是不是还有优惠政策呢?这个跟商场的打折活动是一样的,我觉得这方面的效果还有点负面效果,所以说效果有限。”

  ●后市期待:

  政策应该早日见底

  近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表的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大幅度调整将在2009年全面爆发。2009年的房地产将面临供给提升和需求大幅度下滑的双重压力;而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也预测,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需求方短期内难以走出观望。“观望”,已经成为当前楼市急需迈过的一道关口。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研究购房退税政策,在坊间引起轩然大波。然而其后不久,住房部相关人士又出面澄清,近期住房部并没有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李文杰指出,饥饿疗法的结果就是更加饥饿。“第二套房限制什么时候取消?二手房交易税费什么时候取消?什么时候出台购房抵个人所得税?什么时候5年上市门槛取消?什么时候全面取消限外政策?……”,如此众多的政策期待,只有政策及早见底,人们的观望情绪才能打消,市场才能步入正常的发展轨道。

  “所以现在要求救市,要出台一套一揽子的救市政策。一般来讲,这次是比亚洲金融危机更猛烈的市场衰退,因此呼吁应该将1998年以来调控楼市的所有政策全部取消,并且将全部的刺激政策迅速祭出,才会恢复市场信心,鼓励消费”。李文杰说。(文/卫东)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