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宪容:房价“定高还是定低关政府什么事?”

2008年12月18日 11:01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在金融危机导致楼市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开发商降价售房已是常见的事,但因降价引来了物价部门的查处还是很少见。可最近在南京,就发生了这样的稀罕事。

  对南京有关政府部门查处降价开发商的质疑,其实是基于几点共识:一是即使价格在降,目前的商品房价格仍然畸高,仍远远超出普通民众的承受能力;二是商品房的价格应由市场决定,政府无须强力干预;三是地方政府的救市之举,应以改善民生为目的,而非仅仅保护地方政府自身和开发商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查处降价开发商确实难以得到普通民众的认同,即使它打的是“对百姓负责”的旗号。

  [专家观点]

  被外界称为“性情中人”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研究员易宪容昨天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激动地表示:“企业定价,自己定高还是定低关政府什么事?它亏本又不需要你政府来埋单!政府这种干预企业定价的行为肯定是不合理的。”

  但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刘继虎却赞同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的观点,并认为大家需要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从短期的角度来看,企业的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行为似乎可以减轻老百姓的购房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大房产商的低价倾销挤兑了中小房产企业的生存空间。

  刘继虎还认为,业主在购买万科房屋的时候就知道所购买的房屋价格高于政府的房屋指导价,万科不存在价格欺诈之虞。

  上海复旦大学房地产专家称,房产商的行为属于企业行为,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下,降价促销是企业回收资金的重要手段,这个时候政府进行干预有些不妥当。

  记者昨天采访了万科,但万科以“目前并没有收到正式的处罚决定”作为回应而未对此事进行证实。而恒大电话则未能打通。(记者肖中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