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余丰慧:救市着力点还是应放在保障性住房上

2008年12月18日 11: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我们要坚决把稳定房地产健康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保障性住房上,决不能过度鼓励住房投资、投机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确定了三项政策措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促进商品住房销售。

  其中,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这意味着去年旨在限制投资、打击投机的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和住房交易税收政策一定程度上的松动。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严重、经济下滑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作为在投资上对经济拉动作用较大的房地产行业,如果交易量过度萎缩,行业陷入困境,对整个经济发展来说确实影响很大。从当前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急迫性上来说,房地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对于扩大内需、迅速弥补出口下降对经济的影响,也非常有必要。在中国经济困难时期,对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住房市场在信贷、税收上实行适度宽松的政策,无可厚非。只是笔者觉得,要注意处理好一些负面影响。

  要警惕慢慢跌入美国次贷危机式的陷阱。美国在2000年前后网络泡沫破灭后,急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结果瞄上了房地产行业,在货币、税收上对楼市实行了极为宽松的政策,甚至放弃监管,结果导致住房价格飞涨、楼市泡沫膨胀,最终酿成危机。对此,我们必须汲取深刻教训。

  笔者以为,我们要坚决把稳定房地产健康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保障性住房上,决不能过度鼓励住房投资、投机。保障性住房可以一举三得:解决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平抑了高房价;拉动了经济增长。

  当前,中国内地楼市交易量在下滑,个别城市住房价格下降较大,这是事实。而交易量的下降,是买卖双方的事。从买方来说,并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房价太高,百姓买不起房;从卖方来说,开发商死扛着不降价。促进商品住房成交量回升,发挥其拉动内需的作用,从需求上做文章可以,但也必须从卖方上有措施。比如:政府应该督促开发商适应市场趋势,主动降低价格销售等。这不是没有先例,万科顺应市场,主动降价,目前现金流充分,比较主动。潘石屹早就发现住房市场问题很大,提前退出,转向做商用房,现在也比较主动。政府出台政策引导开发商主动降价,打破僵局,是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人有“买涨不买跌”的历史传统,越是出台政策鼓励购买,可能导致百姓预期房价还要下跌,越不购买。究竟这三项政策对市场影响如何?还有待观察。

  所以,还是那句话:政府必须要救房地产行业,但不是挽救高房价。(余丰慧)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