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提高公务员房补缘何成敏感话题

2008年12月18日 17:5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16日表示,广州下一步将提高公务员住房货币补贴标准,将其提至月工资的18%。对于方案何时出台、是否有其他的调整内容、是否进行听证,谢晓丹并未详细透露。

  高房价面前,除了得益者,没人可以轻易躲避压力,收入有限的公务员群体也不例外。因此,看到公务员买房的艰辛,给予他们适当的补贴,让他们早日实现住房梦,没什么不妥。首先,住房梦是每个人的梦想,难道公务员群体就该饱尝高房价的压力,不能拥有自己的住房吗?这是一种不公。如果住房有了,公务员的心就会定下来,就能够更积极、热情的工作,会在涉及住房腐败的问题上保持原则,这也有利于公务员工作质量的提高。

  所以,对于公务员房补的提高,我是认同的。但是,我也产生了一个追问:我在实现住房梦时,是否有类似的待遇呢?事实上,除了住房公积金外,我没有其他住房补贴的,所以在能认同公务员房补的同时,心里难免也会有羡慕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在网络上也是弥散的,网友们在新闻的跟帖留言中,对比自己的处境,对公务员房补发表看法和意见。甚至,一些网友会把羡慕上升到嫉妒,觉得公务员房补难以接受,无疑是一种优待。

  可以说,网友的反应是相对剥夺感的反映。当一种待遇只在一定群体身上落实,而在自己身上无法实现时,人们通常会觉得不公平,觉得自己的利益被忽视,自己的权益被剥夺了。更重要的是,网友的反应还有一种担心,在高房价面前,当公务员群体可以“独善其身”时,房价调控还会具体执行吗?按照常理,任何一种问题的解决,感同身受者的态度与置身事外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人们希望看到的是:公务员群体在解决人们住房难时,能够对民生的艰难有切实的体验。

  无论是相对剥夺感,还是希望同舟共济的愿望,都揭示了高房价给人们造成的影响。如果没有高房价,公务员群体提高点房补有谁会质疑?反正提高的数额是有限的,反正自己在住房方面也有保障——或是价格的保证,或是政策的保证。既然房价是合理的,人们也不会将公务员房补提高看成是逃离买房压力。

  因此,我认为提高公务员房补没有什么不妥,公务员也该实现自己的住房梦。问题是,在实现公务员住房梦的同时,应该让人们消除公务员群体因此就会漠视房价问题的忧虑。这就需要在提高公务员房补的同时,将各项住房政策落实到底,将调控房价的目标执行到位。也就是说,只有配套工作到位,公务员房补才不会成为舆论视野中的关键词。 (李劭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