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全球金融海啸救了楼市和房地产开发商

2008年12月19日 10:01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今年的开发商们对此深有体会。金融海啸、楼市震荡,开发商的日子虽说不好过,可是磨炼了内功,整合了资源,优胜淘汰劣质也是事实。

  同理,置业者虽说观望已久,最终性价比还是出来了;代理行业竞争加剧,但营销技巧升级了……楼市虽多变数,但长远来看何尝不是理性了?

  祸,福之所倚。换个角度,楼市值得道喜的也不少。

  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 蒋尚礼

  各家各有“喜”

  尽管2008年颇不寻常,但回顾今年的楼市,细数之下,其实“喜”事还不少。

  从政策方面看,首先第一大“喜”事是中央政府为了应对全球性经济危机,迅速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刺激中国经济增长,以扩大国内需求,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当中包括3年内建设9000亿元保障性住房计划。这对于低收入阶层来说,将涌出更多创造财富的机会,而保障性住房则有效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其二是中央政府接二连三推出降息政策,即从2008年9月16日开始了四次共计1.89个百分点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尤其是11月27日又一次性下调了1.08个百分点,频率之高,幅度之大,是近年从未有过的,这大大减轻了购房者的供房压力。同时,受惠的还有负债率高居不下的开发商。资金链得到缓冲,甚至挽救了部分频临破产的企业。

  从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企业链来看,资金链的紧张导致部分小企业被淘汰,在新一轮的洗牌中,留下来的是抗风险能力更强的企业,无论开发商、代理公司、或是建筑公司,企业后期发展将更稳健持久,也因此推动市场走向规范、成熟。

  开发商在经历蜕变的同时,选择降价销售快速回笼资金,房价回归合理价位;而在产品创新上,开发商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在赠送面积上费尽心思,这些都给购房者带来实惠。

  总的来说,房价降了,是置业者的喜事;回归理性了,是楼市的福音;暴利模式改变了,长远来看也让开发商走得更稳健持久。

  资深媒体人 木子

  危中总有机

  大家都说今年不是个好年成,不好的事都在今年扎堆:年初的雪灾、年中的地震,再加上股灾、房灾,还有最后的金融海啸。哪一件的杀伤力都不小,而集中在一起更是放大了利空的效应。

  古人说:祸福之所倚;古人还说:塞翁失马焉知祸福?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而现在使得我们可以辩证地看待今年的危机。其实任何东西都有正反两面正如危机二字危的另一面是机。如此来看今年的楼市未必没有令人高兴的一面。

  对开发商来说市场的突变虽然让他们目前面临极大的压力但他们如果能够经历这场寒冬的考验他们的肌体将变得更加健康当春天来临的时候他们肯定会活得更好。所谓乱市方显英雄本色在楼市沸腾的年代好楼差楼都热销阿猫阿狗都可充大王而现在才是开发商显示真水平的时候。在这样的世道里品牌才是硬道理。

  大家都熟悉南郭先生的故事,现在把南郭先生式的开发商淘汰当然是好事。另外开发商过过苦日子也不是坏事。好日子过惯了,难免变得轻狂、张扬,在苦日子里熬熬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踏踏实实。

  第三恶劣的市场环境也逼着让开发商练内功,把规划、营销等才艺练得更精,如此看来一场危机却是开发商学习和提升的好机会.

  对投资者来说被套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套都套住了不妨在这个时候反思一下自己为何被套如何才能解套。我认为激变的楼市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资风险课。以前我们对风险二字只限于字面认识而这一次许多人却是身陷其中尝到了风险的真滋味!

  投资其实是一个相对专业的事他要求投资者对市场对大的经济环境对自身的经济实力有足够清晰的判断还要对自己抗风险的能力有一定的评估。可惜很多人并没有理性地审视过自己审视过市场而是在头脑发热的时候在人家的赚钱效应带动下轻率入市当市场下行的时候除了怨天尤人又没有理智的止损。

  投资绝对不是只赚不赔相反有可能让你赔得很惨,应该清楚风险是什么。

  不用说对没房者来说今年倒不是那么糟让楼价跌得更猛烈些吧这或许是他们的心声。对他们而言理性回归的楼市当然比一个充满了泡沫和风险的楼市更好。

  海啸或者灾难迟早都要过去关键是我们能从中领悟什么。

  地产评论人 青忠贵

  短期忧 长远喜

  2008年,楼市调整之大,出乎所有人意料。意料之外的关键在于谁也没想到:美国房价下跌导致的次贷危机愈演愈烈,进而演变成全球金融海啸,让正扬鞭奋蹄的中国经济紧急勒马,而已经开始调整的楼市更是雪上加霜,全面深幅调整也就不足为怪。下面先看一些数据:

  2008年1~11月,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4.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8%;商品房销售额19261亿元,同比下降19.8%。截至11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3%。2008年1~11月,深圳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334.5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4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10.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55%。1~11月,深圳新建商品房均价13302.95元/平方米,住宅13254.92元/平方米。

  以上数据对于楼市已经非常严峻了。首先是至少近十年来中国楼市一直是快速增长的,而且增速都比较大,像2008年出现的销售量下降是绝无仅有的,别说下降幅度达到20%左右。其次是空置量20%以上的增加,更令楼市愈加严峻。而房价全国性停滞、区域性大降也是少见。

  量价齐跌令楼市短期堪忧。首先是行业资金链在前期政策高压下紧绷,加上销售量大幅下降,更是度日如年。此外,楼市调整对关联行业的影响更大,比如钢铁行业已出现行业性亏损,建材以及房地产服务中介等行业也举步维艰。

  然而事物都有辩证的两面,所谓“危机”,也是在危险中孕育机遇。从长远来讲房地产市场短期面临的调整和危机,未必不是好事。

  从房地产的自身运行规律来看,经过前几年非理性暴涨的楼市确实需要回归理性,否则泡沫迟早会破灭。短期调整则可为将来更长远、持续、健康的发展奠定基础。

  从某种意义上说,全球金融海啸也是救了楼市和房地产开发商,否则楼市在政策高压下调整会更加剧烈。现在的形势是房地产所面临的政策空间逐步宽松,中央重申了房地产业的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地位,对于拉动经济的重要作用。12月17日,更是出台五年来最大的政策利好。

  此外,目前的全球金融海啸百年难遇,这样的经验积累也弥足珍贵。

  业内名博 王永胜

  深度利好撬动楼市

  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这样一来,楼市的三驾马车全部解禁,那就是首次置业宽松、二套房解禁、二手房松绑,至此,楼市的大底终于出现,本来半遮琵琶半遮面的市场阴霾全部消散,政府再次铿锵击鼓,最强烈的声调明确信号,楼市必须盘活,再次明确救楼市就是解救经济。

  前面几拨政策救市,重点在于解救首次置业,但经过这一段的强力推进消化之后,发现市场放量有限,幅度和范围都不大,就是效应不明显,当然对内需的拉动也是杯水车薪,中大户型和豪宅市场几乎波澜不惊,也就是消费力最强的市场区间没启动也没反应,也就是说前面的政策力度虽然巨大,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上明年经济环境面临的不确定性,因此解救楼市反而成了最有效、最快捷的。

  深入解读此次三大政策,第一条是针对二套房的,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这是从最合理的角度解决成长性置业的需求,说白了就是让有钱人入场了,同时鼓励投资客进去,真正释放市场需求,换房群体在过渡性住房不能满足其日益增长的周期性变化之后,自然要考虑换一个更大的居住空间,如果把这部分需求抑制,是非常不人性也不科学的,而且过渡性住房的流动也有利于二手市场的活跃。

  第二条是针对二手房的,营业税是个大头,直接会影响到成交成本,从年限上大幅减免营业税,无疑会强烈激活二手房市场,打破现有市场的沉寂状态,如果说一手房市场是前方的话,那么二手房市场就是大后方,显然如果后方不稳,前方怎么会坚挺呢?本末有序,不能倒置。

  对于第三条,更是在保持合理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国家采取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已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不少城市商品住房成交量有所回升。当前,要坚持住房市场化基本方向,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普通住房消费。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