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顾云昌:新政是为促进交易量 扶持力度没98年大

2008年12月19日 11:0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三项措施。至此,这是短短的一个多月内,政府为稳定楼市第四次出台“新政”。

  针对此次“新政”的出台,房地产市场的现况以及前三次“新政”达到的效果,《证券日报》对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教授进行了专访。

  政策产生效应还需要时间

  《证券日报》12月17日出台的房地产新政的目的是什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顾云昌:目标很清楚,就是促进交易量的上升。房地产市场现在要稳定,关键是稳定交易量。交易量的下降,必然使经济增长速度、就业等受到严重影响。房地产新政出台就是为了促进交易,支持居民购房。

  《证券日报》:前三次出台的扶持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产生了一定的效果,最近一段时间内,一些城市出现了房市回暖的迹象。为什么不等效果继续显现,而要在短期内第四次出台房地产新政呢?

  顾云昌:你所说的回暖迹象暂时的,离真正回暖还有很大距离。交易量还在下滑,必须采取措施促进回暖。这是因为,第一,政策产生效应需要一段时间,第二,居民购房的心理预期没有改变,还是持币观望。没有更多的政策出台,想要改变现在市场的状况是有难度的。

  政府不希望房价大起大落

  《证券日报》:您前面说“居民购房的心理预期没有改变,还是持币观望”,那么居民的心理是怎样的呢?是期望房价继续下降吗?

  顾云昌:要看是什么样的居民。期望房价下降的居民,主要是买房的人。已经有房子的人,是不希望房价再降了。现在有房子的人占大多数,中国83%的家庭有房子。这些家庭对房价的敏感度不是很大。想要买房的人希望房价继续下降,但有了房以后又希望房价赶快涨。所以不能绝对讲消费者都希望房价下降。

  《证券日报》:有人说,房价下跌有利于促进交易量,最近房价有松动,交易量就有所改善。你怎么看他们之间的关系?

  顾云昌:房价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各地情况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说房价下跌了。有的城市到现在为止从来没有下跌过,只是增长速度放慢了。

  因为有的城市本身房价也不高,增长速度也不快。随着增长的加大,房价也在往上走,这也是正常的。某些地方房价涨的快了,那么会出现回落、下降的情况。不能一概而论说房价下跌。各地房价差异很大,但交易量下降的趋势都非常明显。房价可以根据各地供求关系进行调整。

  我们不希望交易量大起大落,也不希望房价出现大的起落。相对平稳吧。但平稳也不是说房价不降,该降还得降。

  扶持力度还没有98年大

  《证券日报》:有人说,出台了这么多政策,政府手中的牌就会越来越少。若政策达不到预期效果,政府下一步该怎么办呢?

  顾云昌:政策还是有余地的。我们现在的政策还没有98年的政策力度大。98年为了拉动内需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力度比现在要大的多。即使现在的政策力度(与98年)一样,但情况(98年的)也完全不一样。那时大家都还没买房,现在很多人都有房了,买房的积极性和潜在力量相较98年来说肯定会弱。现在整个经济形势比98年严重,政策出台力度也在加大,但能不能拉起来,现在很难说。

  《证券日报》:你怎么看这个政策?

  顾云昌: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依赖于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能太乐观,但不管怎么说,这个政策的出台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促进居民买房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证券日报》:新政对银行的影响是怎样的?是利好消息吗?

  顾云昌:新政实施后,二套房贷有所松动,银行会对二套房贷进行适度放宽。

  新政有利于银行发贷,应该是利好。中央要求地方增加贷款,要求银行发贷款,金融国九条里提到,要增加金融、汽车等消费市场的信贷,不发债银行如何经营,大家都不借钱就麻烦了。银行有那么多资产不借出去,它靠什么生活?

  银行就是靠发贷过日子的。之前的信贷计划取消了,为什么呢,就是要大家去买房,买房以后就增加信贷,银行信贷业务就做大了。(记者 贾晓燕)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