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上海政府团购商品房 公开操作过程不可缺

2008年12月24日 10: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近期,上海浦东多个楼盘出现了集中团购的现象,有些楼盘甚至开盘当天推出的全部房源就售完。据了解,根据上周出台的“国三条”中“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的要求,以及浦东新区人才公寓的规划,相当一部分的收购将被由政府主导的一级土地开发商收购用作动迁房及人才公寓。

  虽然是通过政府主导的开发商之手,但实质还是政府在团购商品房。这是因为“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是政府的责任,团购商品房的资金也来源于财政。但让人遗憾的是,集中团购已经持续数日,而与团购相关的信息,比如面积、价格等公众却不知情。

  要不是相关研究机构监测发现和媒体披露,公众还不知道集中团购之事,显然是忽视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笔者看来,保障性住房作为民生工程,团购的资金也来源于纳税人,因此很有必要将团购商品房的过程置于阳光之下。

  众所周知,近一两年来,不仅保障性住房的分配过程越来越公开,而且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开发商是谁、房屋供应对象是谁、项目具体位置在哪儿、何时入住、销售价格(租赁价格)以及物业费是多少,都很透明。但是,现在的政府团购行为却不透明,团购的商品房是作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还是经济租赁房?是面向中低收入群体供应,还是面向特殊人群供应?

  此外,为什么团购的是这个开发商的房子,而不是那个开发商的房子?团购价格确定的依据又是什么……笔者之所以提出这些问题,是因为开发商目前普遍面临销售压力,而政府团购又很有诱惑力,如果相关信息不公开,公众就会质疑这个团购价格是否合理?

  笔者以为,虽然是通过政府主导的开发商之手团购,但绝不仅仅是一种企业行为,理应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收购。然而,我们既没有看到公开招标的报道,也不见有关方面透露团购信息。有人说,政府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实际上是购买公共服务,但如果购买公共服务的过程不透明,就让人有很多猜测,这反而不利于政府公共形象的树立。

  而且,国务院日前公开支持开发商以合理价格促销,更多的开发商很可能会加入降价大军,这就引出一个问题:短期内房价很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政府收购商品房的价格今天看来是“低价团购”,但明天看就可能不是“低价团购”了。也就是说,由于房价变化不定,政府团购商品房时如果不够慎重,很可能不是以最低价团购,从而浪费公共财政。

  因此,在笔者看来,政府团购商品房,即便是购买公共服务,但公开团购过程是不可缺少的。虽然说,保障性住房通过团购这样的市场化运作,房源很容易解决,但效率问题解决了并不等于公平问题也解决了——保障性住房的分配需要公平,供给也同样离不开公平。(冯海宁)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