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地方政府团购托楼市经不起推敲

2008年12月24日 11:32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近期,浦东多个楼盘出现了集中团购的现象,有些楼盘甚至开盘当天推出的全部房源就售完。报道说,根据国务院“国三条”中“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的要求,以及浦东新区人才公寓的规划,相当一部分的收购将被由政府主导的一级土地开发商收购用作动迁房及人才公寓。

  上述报道一出,网上热议如潮,其中反对之声居多。这说明,在目前的敏感时期,政府的任何举措,都必须透明而且经得起公众质询。

  理论上,浦东的集中团购可收一举两得之效:一方面,可以为浦东的人才新政提供“人才公寓”,为中低收入者提供保障性住房;另一方面,可以缓解楼市低迷给地产商带来的压力,推动楼市成交量上升,实质上起到托市的作用。

  但是,政府在替纳税人花钱的时候,必须要说明它将如何保障效率和公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提出过一个消费矩阵,围绕“用谁的钱?”和“为谁花钱?”的问题来分析各类消费的效率问题。结论是,用自己的钱,为自己花钱,效率最高;用别人的钱,为别人花钱,效率最低。政府集中团购就属于后一种情况,需要监管。

  假如浦东的团购确实是为了提供人才公寓和保障性住房的话,相信很容易会得到广泛的认同。不过由于政府没有公布相关的信息,猜测和质疑便接踵而至。很多网友质疑说,这样高档次的房子用来作保障性住房是不可能的,恐怕只是以权谋私的幌子而已。笔者没有亲见这些房子,但仅从“名流苑”、“名流豪庭”和“金爵公寓”的名称来看,似乎难以与保障性住房挂钩。如果是用作人才公寓,不知道最后住进去的将是什么样的人才。

  现在楼市的状况是,开发商不愿降价,房子卖不出去;普罗大众买不起房,等着降价。为缓解矛盾,防止楼市不景气进一步扩散,国务院出台了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对此,有经济学家认为,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于是继续增加供给,不能解决问题,不如直接收购现有房源,然后以低价租给中低收入者。

  的确,政府团购是化解楼市难局的途径之一。但如果不辅以明确的监管措施和透明的披露制度,这种方式将蕴含极大的腐败风险,政府信誉受损又会极大阻碍它应对目前危机的努力。 (作者:谭新木)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