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2010年后中国房价将进入稳定的筑底时期

2008年12月26日 11:02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现在预测2009年中国实际出口增长率-10%的声音占据主流,鉴于目前总量之大,这个下降幅度所带来的总额下降,将是极为惊人的。

  但与此同时,政府及时调整了经济政策的取向,并大胆和坚决地推出了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政策都需要时间,那么,2010年及之后将呈现什么状况呢?

    中国经济弹性前所未有

    有助于渡过危机

    个人消费低潮

   将维持到2010年后集体降价潮持续到年底

  经济危机爆发以后,机遇对需求快速下滑的敏锐判断,众多企业减产、降价、裁员,加上削减库存和投资额度、降低人工等现象非常普遍。尤其是在深圳,由于一直是市场环境中生长,企业早就做好了过冬准备,在房地产行业,以万科、中海为反应的先导,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完成了部署。

  这说明了什么呢?这其实表现出与之前的危机时被动等死、挨打完全不同的局面,中国企业对市场(需求、供应、价格信号)的反应越来越敏锐,包括深圳在内的中国企业体系的弹性与韧性已经今非昔比,经济运行的微观机制将对降低危机的危害程度起重大作用,这是观察2010年之后一十年代内的经济现象、投资现象的重要基本面改变。

   个人消费低潮

    将维持到2010年后

  中国个人消费的增长高峰其实是在2008年10月份,此后在资产价格下降带来的财富效应缩减,以及就业恶化、收入增长预期下调等的作用下开始走下坡路。目前的降息等政策,只是改善了房地产的投资安全边际,但按照前两次的危机经验,这其实不能扭转基本趋势,而这种状况极其可能要延续到2010年年中以后。

    集体降价潮持续到年底

  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大宗商品进口相当于GDP的6%,和住宅投资的占重基本相同。这于其它经济体相比,十分罕见。一般地说,住宅占比要远远大于前者,这说明什么?是进口太多?还是房价实质上的合理化了呢?

  其实,深圳房地产市场之前的一次低潮,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的1998年,这个阶段,由于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加之当时政策转向慢,降息速度太慢、力度太小,导致当时经历了大约三年左右的低潮期。

  当时的房地产市场,售价很低,在当前的热区南山,当时的房价只有4500元/平方米。而当前,政府无疑变得非常聪明。降息速度快、力度大,充分而快速地释放了流动性。而且如果有需要的话,进一步大幅度降息是肯定的。所以,按照目前的房价调整速度,深圳的中低档房产的价格将快速合理化并到达自己的底部,而豪宅将掀起集体性降价潮,这种潮流预料将持续到2009年下半年。

    租赁进入高潮时期

  当前政府公布的所有措施,都是以扩大财政支出与基本建设投资为基本点。而这些领域的投资,就是未来的个人投资与消费。因此,未来的经济复苏将与之前的两次低潮期一样,遵循以下步骤:

  进入2009年以后,扩大财政支出与基本建设投资将在1~2年的时间里逐渐见效,其后这种投资开始渗透到个人收入增长上,从而首先带动相对富裕群体的启动,他们的启动,将不是以消费为先,而是以投资为先。因此,2010年之后,经过2008~2009年调整的中国房价,将进入稳定的筑底时期,也将是购房的最佳时机。最后,才将是个人消费的增长,并因为消费内需的增长,使经济结构得以改善,这个过程将主导21世纪一十年代的后5年的绝大多数时间。

  如果第三个阶段目标完成,那么中国很多城市就将进入服务业发达的新时期,城区内的商业租赁以及社区商业租赁、城区中小户租赁将进入一个高潮时期。(香地咨询总经理 尹香武)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