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炮轰耕地红线 茅于轼到底是为谁“办事”

2008年12月26日 14:0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茅于轼先生反对"确保18亿亩耕地"的高论,不只狠狠"黑"了耕地红线一把,也"黑"了自己"为穷人办事"的立场。

  1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日前在其主持的“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课题学术成果发布会上指出:确保18亿亩耕地以保障粮食安全的观点是错误的,并且直接导致了房地产价格大幅上升,也延缓了我国城镇化进程。他认为我国已经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主张在市场经济机制下通过国际社会购买。

  茅于轼先生曾宣称“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果真能够“为穷人办事”,为富人说说话倒也无妨,穷人至少得到了真实惠。但是茅先生此次的一番宏论,却难免让穷人惊悸。

  我们到底还存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是需要以事实和数字来求证的。资料显示,到2006年,在国务院扶贫办重点调查的100个贫困村中,仍有36.4%的农村不同程度缺粮,贫困地区的粮食安全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以此来看,茅先生自己有饭吃,并不代表所有人都温饱了。

  当然,茅先生主张放弃18亿亩耕地红线,即便在缺粮的情况下富人也可以通过向国际社会购买来丰衣足食,但并不一定是包括低收入群体在内的所有人都买得起。资料显示,预计未来5到10年间全球粮食价格还有可能上涨10%-20%,这是低收入者不能承受之重。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未必有充足的粮食可以购买,为应对30年来首遇的全球粮食危机,5月3日至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举行全球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预计到2025年世界粮食产量必须增长75%才能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实际上,目前全球有37个国家存在粮食短缺危机。而粮食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球耕地面积不断减少和人口不断增加。

  至于茅先生将房价上涨归咎于耕地红线的限制,同样经不起推敲。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占地130多平方米,而国际上只有80多平方米。具体来看,香港地区和日本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为7.1平方米和15.8平方米,而我国内地人均住宅面积在2006年就达到了26平方米。住宅建设上暴发户式的摆阔心态,使得大户型、复式结构、别墅豪宅层出不穷。这种情况下,即使提供再多的耕地开发住宅,恐怕也只能延续“全球最大建筑浪费国”的窘境和加深“土地财政”的自我束缚,很难有助于房价下降。

  当然,对目前大户型、复式结构、别墅豪宅为代表的房价上涨,更多不愿忍受的是富人,因为低收入者只能望楼兴叹。这倒验证了茅先生“为富人说话”的自我定位,只是如果低收入者既丢失了土地又买不起房,就真的一穷二白了。这样梳理下来,茅先生关于“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的高论,不只狠狠“黑”了耕地红线一把,也“黑”了自己“为穷人办事”的立场。所幸,一个课题研究的学术成果未必能够真正影响到政府决策,也就未必能够“黑”到穷人,那么就权当它是一个“黑色幽默”罢了。(作者:燕云飞)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