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08地产人物:王石“最有远见” 但“最昏庸”

2008年12月26日 14:3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2008之最有远见人物:王石

  上榜理由:在年初其他人盲目乐观时,王石曰拐点已来,并对万科旗下楼盘打折销售快速回笼资金,而接下来一年的市场表现证明了王石判断正确,大佬到底是大佬。

  远见就是看得长远,在其他人还拘于眼前和现实一叶障目时,远见者已经看到未来并适时作出决断或调整。受去年9月份中央又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至去年底楼市出现交易清淡甚至价格下跌,但多数人受“经验主义”影响并不悲观,深信市场仍像前几次一样暂时观望会马上回复“常态”。 去年12月,潘石屹的博客里有幅漫画:一个黄包车夫拉着王石和潘石屹,问他们前面拐不拐,潘石屹答曰不拐,王石答曰拐--王石抛出拐点来了,并在2008年伊始即对万科旗下楼盘进行打折销售,快速回笼资金。而之后的市场反应也印证了王石的前瞻性,在那副漫画之后三个月潘石屹随之改口抛出“百日剧变论”,之前和潘石屹站在一起的人才恍然悔悟。由此,王石算是2008年房地产业内最有远见的人物。

  2008之最昏庸人物:王石

  上榜理由:虽然是大佬有远见,但正因了那句话--人无完人,地震时号召员工捐款只捐10元,将他和万科推向风口浪尖。

  5·12地震举国悲痛、各行各业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其中不乏爱心企业虽面临困境但仍慷慨解囊。如此背景下,大佬王石号召万科员工捐款只捐10元,一时招至板砖、口水无数。如此“昏招”也让万科之后在股市上大幅缩水,甚至有网民发起不买万科股票的倡议以此行为进行抵制。严格来说,作为爱心奉献捐多捐少无可厚非,但王石曾多次强调企业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感,而万科作为房地产行业中翘楚,其掌门人的如此表现让人跌破眼镜。

  2008之最具炒作嫌疑人物:潘石屹

  上榜理由:

  “我们是为中国最有钱的人盖房子,为中国最贫困的孩子建厕所,在如此大的反差的工作中,让我们共同推进社会文明演进。”2008年9月26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将花180万元为灾区儿童建10个厕所——不是韩元,更不是日元,是180万元人民币!

  不少的反对者认为我们还有很多地区建不起学校,孩子上不起学,给他们建所学校,当然质量要有保证,帮助上不起学的孩子上得起学,才是重中之重,至于豪华厕所,还是暂缓为好,并且有些地区并不适合,试想,喝水都成问题,哪有水冲式的必要?潘石屹倒是给了我们一个说法:“降低成本是我们考虑的第一位,尤其是降低建成后日常运营成本,我们曾设计过好几版的方案,主要就是不断降低成本。”

  当然潘总上述的话语已经给出答案了,“给有钱人盖房子,为贫困的孩子建造厕所都是为了共同推进社会文明演进”,多么和谐的声音。但稍微了解些营销理论的人都知道,如此的反差造成事件的内在冲突性,是多么好的具有争议性的一次事件营销,这样潘总的光辉形象可以在我们心中存留的时间更久一些,明星效应再足一些,尤其是在北京的项目开盘在即的时刻,一切是多么的重要又恰到好处。

  2008最令人感动人物:杨毫

  上榜理由:市场经济的任何行业,一定有那么一些受人尊敬的企业,因为道义或爱心或感情做出一些牺牲和调整。在地震过后面对媒体,杨毫的话语让人动容:“我把其他地方的投资回收,回收我们的资金,回收我们的人员,留下来做成都市场,因为我们是本土开发商”。

  5·12大地震,对成都房地产业的影响巨大。而置信有一个项目在银厂沟,本来项目很好,在地震以前已经有1500个客户预定了房子,受地震影响当时就退掉了1.7个亿,而且置信在都江堰、绵阳的相关项目都受损,基本上是受损企业最大的一家。“但我为什么留在这个城市,我还没有走,同时我可能会在其他城市不投资再回收,继续在成都投资?”,于是有了上述回答,“真正有点感觉就是冲动,就觉得我们倾家荡产,只要我们市长说杨毫你留下来继续做,我是义不容辞,当时我正好在洗手间,葛市长说你是怎么想的,我说市长你给我一句话,做还是不做,他说,我希望你留下来,所以我把其他地方的投资回收,回收我们的资金,回收我们的人员,因为我在这里是本土开发商。”

  2008最佳跨界发展人物:樊建川

  上榜理由:都知道做房地产赚钱,房地产老板是有钱人,但至于他们是何种生活方式我们不得而知。而樊建川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让人尊崇的方向,地震后建川是第一个收藏地震文物的博物馆、"猪坚强"因他的收藏而成为轰动一时的代名词、率团赴台参访受到连战、蒋孝严、吴敦义3位中国国民党高层的接见······

  2008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太多太多,朱坚强36天靠吃木炭求生存,过后被建川博物馆收藏成为一时佳话,幽默中寓含深意,以至于成为一时的精神化口号和代名词。

  9月13日,50位四川经济界的名流齐聚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在陈月生公馆内,樊建川亲自作的一副对联挂在柱头两端,上联曰:"川军抗战 拼死拼活保中华",下联是:"川商抗灾 巴心巴肝报国家"。川商们齐齐排队合影,并振臂大呼"我肥我坚强"。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民族,收藏传统--这就是房产老板之外的樊建川。深藏不漏,游刃有余。

  在12月份樊受到台湾有关方面的邀请,率团赴台参访,受到连战、蒋孝严、吴敦义3位中国国民党高层的接见。要凭2008年房产界最佳跨界发展人物非他莫属。

  2008之最实诚人物:徐滇庆

  上榜理由:和名博主牛刀打赌预测房价却打输了的徐滇庆老师,这一次表现了他可爱的一面,不再像过去那样振振有词,而是老老实实地在媒体上刊登广告向公众道歉。只能说一切都是房价惹的祸!

  2007年7月11日,北大教授徐滇庆在深圳出席某论坛时表示,深圳房价肯定要涨,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他说:"我们不妨再豪放一点,如果明年(2008年7月11日)深圳的房价比现在低一分钱,我一定在媒体上用整版篇幅向深圳市民道歉。"

  2008年7月11日,徐教授果然在报纸上刊登整版文章向深圳市民道歉。他说:"在投资高峰退却之后,必然会出现房价的回归。此外,由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危机,投资者观望情绪越来越严重,这些都是没想到的。"

  笔者倒认为,徐教授的打赌之所以具有典型意义是因为房价在经历了10年的"疯狂"后的回落: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哪怕像中国房地产这样坚挺的房地产市场。

  徐教授在论坛上的发言太信誓旦旦,在登报道歉上的表现又过于认真执着,这对于一个从事教研工作的人来说是不合时宜的,但至少他表现的很有君子风范。

  在沪指6000多点的时候,我也听到不少所谓的"专家"预测到万点,害得哥们儿我现在还有不少的股票死套在里面,也没见一个人出来道歉,徐教授大可不必为自己的预测失误烦恼不已。

  2008之最活跃的人物:冯仑

  上榜理由:房地产这个行业虽不是一个文化含量高的行业,但由于受关注程度高的缘故,于是诞生了很多段子和思想家,凭借“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的言论以及《野蛮生长》的操作,冯仑当之无愧地被评为2008年的最活跃分子。

  素来有着地产思想家美誉的地产大亨——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在此前应邀做客某讲坛时提到民营企业“活下来的办法”,讲坛现场许多读者听得酣畅淋漓,有些很勤奋地做了笔记,在最后的问答互动环节中,读者们更是以“老大”来直呼冯仑进行提问。除了民营企业,读者还不失时机地提问房价的走势,冯仑再次抛出“未婚女推动房价”的言论,以及明年起“房价还将以每年5%至10%的速度增长”的论断。

  2007年底以来,王石、冯仑先后抛出“拐点论”,冯仑表示,万通地产掌握了大量的现金,可以在这个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绷濒临死亡的时机进行并购。

  或许真的像《武林外传》中李大嘴说的:“江湖不相信眼泪”,要成大哥,看的永远都只会是结果。虽然冯仑一直宣称“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随着法制环境的完善而结束,不过,要想继续在这个更加完善的时代环境中生长,或许需要的是更高智商的“野蛮”,成为更高水准的“大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