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院士百万购房补贴有违程序公正

2008年12月29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一经认定,户口和工作都在深圳的两院院士购房补贴总额可达200万元。深圳“高层次专业人才认定”27日启动,确定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高层次人才认定是由深圳市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根据《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认定办法》对深圳高层次专业人才的业绩能力、品德、知识等的综合认可,可分为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和后备级人才三个层级。(12月28日《深圳特区报》)

  高层次科技专业人才受到公共管理机构的青睐和社会的追捧,这是政府人才价值观的导向性归位。客观上,这种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的渐次营造,对人才成长有不可低估的益处。然而,窃以为,在当前语境下,深圳推出的这一“重补”院士的做法,其程序设置存在瑕疵。

  不错,尊重人才,就应该给人才以必备的生活待遇、科研条件。然而,动用公共财政,即便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院士到深圳工作的初衷是好的,但也应该让整个重赏政策行走在一条合理、合法、合情的透明路径之中。即便是多动用了一分公共税款,也应经过必要的财政预算、审核和支付的必要程序。深圳却并未制定鼓励两院院士来深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没有严格的法规做支撑,另行支付这笔巨额房贴就有违规之嫌。

  如果仅以《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认定办法》的红头文件作为给院士发放房贴的依据,那就是政策的程序性偏失。而且,即便制定一条地方性奖赏高科技人士的法规,也应让这一政策草案让深圳的纳税人先期知悉,经过公众听证,让公民积极参与,从而广纳民谏,修订其中的未妥未尽事项。这才是一项公共政策深得民心、不违民意的必经之途。只有经过这种倾听于民的必备程序,才能契合我们构建公民社会的时代需要。

  实际上,作为时代精英的“两院院士”,他们或许早就明白,要实现科技兴国战略,虽然离不开高精端科技人士的努力,更需要更多中低阶层的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劳作。锦上添花式的重奖,不免对非院士的科技工作者和普通劳动者形成被剥夺感。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寒潮席卷中国,深圳房价仍居高不下的民生语境下,这种感受会更加强烈。 (周明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