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承诺不托市 北京市与高房价决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承诺不托市 北京市与高房价决裂
2009年01月14日 11: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两会”期间,主要负责人在参加各团的分组审议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北京目前的房价问题。他们明确表示,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调整房地产业的结构才是破解房地产业问题的核心。最终,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形成高端、中端和保障型住房三个层次。(1月13日《京华时报》)

  北京市政府旗帜鲜明地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对维护高房价的开发商而言犹如挨了一巴掌。市场不给情面,加之舆论广泛批评,已经很让开发商们沮丧,如果政府再谢绝托市,看来开发商真的需要反思救命的稻草到底在哪里了?

  目前各地正在召开的“两会”,房地产依然是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中的开发商利益集团与抵制高房价的代表、委员展开了博弈。就拿北京“两会”来说,在一些代表、委员指责房价依然过高时,另一些代表、委员则呼吁取消限价房、加大救市力度,甚至还有开发商公开宣誓“我的房子不会降价”。无疑,政府官员在“两会”期间“不为高价房托市”的表态,给开发商泼了一盆冷水。

  “不为高价房托市”,这几个字首次从政府主要官员嘴里说出来,意味着我们的政府日益成熟和理性,因此,不托市理应成为各地政府的共识。其实,联想到近期国务院鼓励开发商以合理价格促销、建设部提醒开发商顺应市场主动调价促销,以及北京市负责人“不为高价房托市”的表态,就会发现政府对楼市的态度正在转变——以民为本,要与高房价决裂。

  识时务的开发商不应再存暴利幻想,通过包装“楼市寒冬”、“楼市危机”寄希望于政府托市的念头应该终止。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救市力度不断加大,就在于他们认为楼市进入寒冬危在旦夕。但楼市真的进入寒冬了吗?笔者熟悉的一个开发商说得好:“如果降价都卖不出去才能算是寒冬。”另一个开发商也表示,如果是寒冬,必然要死去一批开发商,但至今似乎没有见到“尸体”。显然,开发商和他们的利益集团共同炮制的“楼市寒冬”,只是用来给政府施压,开发商的内心不想降价销售。在笔者看来,“不为高价房托市”的表态,既是说给开发商听,也是说给一些鼓吹救市的官员听,当然也是对公众的承诺。

  因此,要想楼市健康发展,政府既要公开承诺“不为高价房托市”,也要把不托市的承诺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即间接和直接刺激房价上涨,或者影响开发商降价的政策应废止,新托市政策不再出台,让市场自行调节房价;不再给开发商“楼市前景好”、“需求很旺盛”的暗示,如果继续暗示,就没有一个开发商愿意降价促销。(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