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房价提高人口素质"意在诋毁保障房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高房价提高人口素质"意在诋毁保障房建设
2009年01月15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在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任志强委员发言指出,住房价格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1月14日《新京报》)。

  按照任委员的意思,房价越高,买得起的人越少,人口增长就越能得到控制。同时,只有高素质的富人才买得起房,人口素质也能提高。难怪他认为政府不能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性住房越多,人口素质就越低,人口增长就越快。

  不过,任委员可能是“忽略”了这样的事实:城市并不仅仅是富人建起来的,而是全体劳动者建设的成果。如果说城市是一辆汽车,除了发动机,车身、轮胎、车灯、倒车镜……甚至是一颗螺丝钉都不能缺少,少了哪一样都有安全危险。

  更重要的是,城市人口素质与富不富并无必然联系,高素质的未必就一定能买得起高价房,买得起房的也不一定素质高。拿北京公务员来说,至少素质不低吧,但凭薪金能买得起高价房吗?在任委员的逻辑之下,他们不是也要被“控制”出北京?不知道任委员的素质是拿什么来衡量的,如果是人文素质,有钱的人中就有小学没毕业的;如果是钱,大众显然只能瞠目了。

  一座城市,少不了富人,也少不了低收入群体。无论是任委员眼中以能否买得起房为标准的“高素质者”还是“低素质者”,都是城市的一分子,都有着不可剥夺的共享的权利。建设城市需要全体劳动者流汗出力,享受时却以高房价将低收入者排除在外,这是什么逻辑?

  作为房地产企业,你可以死撑着不降价,但不能拿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说事,以此诋毁保障低收入群体生存权利的保障房建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