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三项楼市提案被评:“代表了自己的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三项楼市提案被评:“代表了自己的利益”
2009年01月15日 09: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物:潘石屹 中新社发 郭忠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曾经很羡慕任志强“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政协委员”,12日,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当上了北京市人大代表,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展示了他的三份年终提案。“提案一,建议降低商业物业出租税;提案二,建议北京市取消‘双限房’;提案三,让土地交易市场更加透明化。”

  众所周知,潘石屹是个“会说话”的人,与任志强的“炮筒脾气”不同,老潘讲起话来总是那么娓娓动听。如果任志强说:我的房子不会降价。潘石屹则会表示,开发商犯了个错误,市场情况今年会更差,但我的项目则不受影响,因此不会降价。

  虽然表达的意思相同,但听者的心情却大相径庭。

  “很奇怪,近几年土地市场招拍挂中,我们出价最高也拿不到地,出价最低也拿不到地。”潘石屹说。于是SOHO中国只能转战二线市场,从企业手中收购项目。

  对于无法拿地,老潘在提案中呼吁土地市场更加透明化。”

  而主营商业地产的SOHO中国由于整体商业环境的下滑导致其股价一路下滑。潘石屹夫妇持股市值也一路暴跌,从上市初期的317亿港元锐减至今的161.72亿港元。

  “北京地税局2008年10月15日发布的237号文件,将商业物业的出租税重新调回到25%以上(最高达27%),上调幅度较原来提高5倍,这个文件的实施,将会导致办公、商业型物业的出租成交量下降,无法起到鼓励就业与创业、拉动消费的作用。”老潘说,“我们建议对这个文件予以调整,将个人出租经营性用房维持5%的税率,个人出租住房的税率由5%降低到4%。”

  保障性住房一项提议更不用说,几乎是所有开发商都将保障性住房看成“头号大敌”。潘石屹在其提案中认为政府应该为市场送出火种,而不是泼出冷水。

  或许是对“双限房”的话题争议过多,潘石屹最终在自己的博客中选择规避了这一话题,只公开发表其他二项提案供网友讨论。

  潘石屹这三项提案究竟代表了谁的“呼声”?北京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部总经理张坤昱分析认为,提案中“降低商业物业出租税、让土地交易市场透明化”两项都与潘石屹自己公司的利益息息相关。而取消“双限房”则对整个商品房行业有好处。因此,潘石屹的提案首先代表了自己的利益,其次代表了房产商的利益。

  张坤昱向本报表示,237号文件将商业物业的出租税重新调回到25%以上(最高达27%),这就表明商业出租的回报率必须达到30%以上才有利润。无论对于出售者还是出租者都是坏消息。潘石屹的SOHO中国主要的发展方向却是商业地产。这一政策对于他这样的地产商来说压力很大。(马可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