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任志强的“素质”比穷人高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任志强的“素质”比穷人高吗
2009年01月15日 14:0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总是说百姓有仇富心理,可仇富心理是从哪里来的?在某种程度上,恐怕就是"买房素质论"等言论逼出来的。

  1月14日《新京报》报道,日前,在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一个专题座谈会上,房产大佬任志强说,房地产是北京发展的重要支柱,住房价格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占用巨大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

  也许,任志强已经习惯了站在舆论阵地的最前沿,无论是“房子就不是建给穷人的”,还是“让更多的富人来北京购房”,每一句任氏语录都那么刺耳。在公众眼里,任志强是富人阶层的代言人,被任志强的言论轰炸的次数多了,人们已经习惯了他的这种姿态。

  但这次,面对其“高房价可控制人口增长和人口素质”的观点,笔者却有必要回应一番。细究该观点的潜在逻辑,“高房价可以控制人口增长”,就意味着如果房价足够高,而普通民众买不起,就不会削尖脑袋挤进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了;“高房价可以控制人口素质”,也意味着买不起房的人都是没素质的人,有钱就是有素质。至于前者的逻辑可否成立不值一驳,而后者则完全将买不起房的人置于富人的对立面。如果说之前任志强的“富人买房论”只是在谈服务对象的话,那这次的“买房素质论”则彻底地透露出他对普通人(不仅仅是穷人,包括买不起房的普通工薪层)的歧视,这种歧视很可能会加剧富人阶层与普通民众的情感对立。

  在房价问题上,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若干理论都曾被一些人拿出来当论据,这次任志强又出人意料地拿出了人口学。人口素质是人口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人口素质?“人口素质”的内涵和外延的基础理论问题,是众多学者关注的一大热点,至今依然见仁见智,未有定论。这下好了,任志强的观点一出,人口素质就可以简单定义为“能在北京买得起房子的人”。然而,现实中,一些有钱人在公众心目中的素质并不高,这是为什么呢?

  更重要的是,高房价绑架人口素质的说法,伤害的不仅是普通百姓的情感,更将富人架在危险的钢丝绳上。有人总是说百姓有仇富心理,可仇富心理是从哪里来的?在某种程度上,恐怕就是“买房素质论”等言论逼出来的。

  任志强提出了“高房价可控制人口素质”,他仅仅关注了物质财富与人口素质的关系,全然忽略了人口素质中思想道德等诸多因素。仅从这样的言论来看,任志强的素质比买不起房子的穷人高不到哪里去。现在,我们正在紧抓精神文明建设,看来,需要重点“建设”的就是任志强这样的房产大佬。(作者:陈 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