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期待京沪官员批房价产生示范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期待京沪官员批房价产生示范效应
2009年01月19日 09:2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7日,在上海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代表说:“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

  此前,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参加市两会发言时也曾说过类似的话:“恕我直言,你房价涨得太离奇,老百姓不喜欢你!”并称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

  公众对南北两个直辖市领导对高房价的表态,大多深表赞赏。这一方面体现出京沪主要领导说出了公众的心声,体现了以民为本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公众受高房价之害是多么的深,公众对政府抑制高房价是多么的期盼。

  几年来,北京、上海作为直辖市、大都市,房价问题极其敏感,可以说是全国主要城市房价的风向标,其房价的走势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国的涨跌。客观说,这几年在房价问题上,京沪涨幅过大。而当前,全国特别是京沪楼市处于一个非常微妙时期,从房价上说,处在涨跌拉锯僵持阶段;从宏观经济上看,启动楼市拉动内需是否就应该维护高房价,正在激烈争论中,决策层尚处于举棋不定阶段。这就造成两大对垒越来越激烈起来:一边是,百姓要求继续降低房价的呼声此起彼伏,一些专家呼吁政府挤干楼市泡沫,才能防范金融风险;另一边是,以开发商为轴心的特殊利益集团以拉动内需为理由,要挟国家出台有利于其维持暴利的楼市政策,继续推高房价。同时,他们认为防范金融风险的办法是不能让房价下跌,试图通过“纸里包火”的法子加大楼市金融风险。

  在这个关键时期,无论开发商还是普通百姓,都把眼睛盯在了政府的态度上。舆论普遍认为,以开发商为轴心的利益集团势力过于强大,又加上金融危机影响,政府防止经济下滑心切,开发商在这场利益争斗中明显占上风。在这种情势下,京沪两个楼市敏感城市的主要领导对房价的表态,使群众看到了降房价的希望。但是,有些地方政府领导对高房价的态度,却无法令人恭维。

  为支持楼市拉动内需,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近日亲自对合肥市房地产市场展开调研,并当场掏腰包买下一套80多平方米的高层住宅。12日,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王爱华更是在当地电视台极力推销楼盘,并高喊 “买房就是爱国”的口号。市委书记带头购房有明显的为高房价托市之嫌。规划局局长高喊“买房就是爱国”,反映出执政能力的欠缺,说明作为一个规划局长,根本不知道哪些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更不用说关注民生问题了。

  某些地方官员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一些政府,习惯于把本地区的房价与北京上海作比较,然后得出“我们这里房价不算高的结论”,而往往看不到本地区居民收入与京沪的差距。俞正声书记在谈到“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后,算了一笔账:现在的房价对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而言还是买不起。“刚工作五年,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块钱,我们现在的经济适用房标准是7年,7年之后收入能有多少?”

  我们寄希望于京沪两位主要领导,把自己的言论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并影响其他地区官员对待楼市的态度。(余丰慧)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