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报告:20078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整体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介报告:20078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整体下滑
2009年01月19日 15:1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仲量联行发布2008年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减速,广州作为华南重要的经济中心也难以独善其身,广州房地产市场无论从成交量和成交均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市场呈现萎缩。其中住宅市场表现低迷,观望气氛浓厚,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全年仅552万平方米,比2007年下降31%,创2001年以来的最低量。其他房地产市场如写字楼市场、商铺市场、产业园市场也受到影响。仲量联行广州董事总经理吴仲豪认为,“对于广州房地产市场,2009年将会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写字楼、住宅市场供过于求

  仲量联行报告指出,写字楼市场在金融海啸下加速下滑。2008年全年租金下降幅度加大,整体租金下调7.6%。同时资本值也跟随租金同步下降。据记者了解,2009年珠江新城将继续成为写字楼市场的新供应集中地,而来自业主自用和国内企业的需求,将有助支撑今年全年的净吸纳量。

  仲量联行广州商业地产部主管马炜图预期全球金融海啸将继续在需求和供应方面影响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住宅市场交易波动大,成交量萎缩令不少发展商面临很大资金压力,另外,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令市场担心商品房空间会受到很大挤压。

  仲量联行战略顾问主管田强认为,2009年金融风暴及宏观经济调整对消费者信心的负面影响将延续一段时间。同时,发展商为摆脱困境,会进一步减少新项目开工,并加大存量房推广力度,一定程度上令供过于求状况逐步缓解。政府刺激市场的政策效果会进一步显现。虽然总体房价尚面临一定下调压力,但将逐渐趋于稳定,而成熟市区房价下调空间有限。

  商铺、产业园市场前景良好

  报告分析,商铺市场虽然也因金融风暴而需求下降,但是广州的战略性定位仍然受国际品牌欢迎。2009年新供应将把广州高档零售业形象推向新高。新供应包括万菱汇、西城都荟及高德置地广场,这些项目的落成将使市场焕然一新。而广州作为华南一个主要消费市场,会受国际品牌注视,位置优越的商铺需求预料受影响轻微。

  对于产业园市场,郊外园区总体空置率情况良好,将会吸引大批高新科技公司设立总部及中心。仲量联行大珠三角研究部主管陈锦平总结:“从中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出于节约成本考虑未来办公地点分散设点的趋势,将给产业园带来正面影响。”虽然自2008年初起,广州整体物业市场无论从成交量和成交均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相比2007年1-11月,2008年同期整体市场交易总额同比下降约33%,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8%,但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刺激国内需求,加强投资信心,是具有积极作用的。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