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市信心要慢慢恢复 中国地产有美好前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楼市信心要慢慢恢复 中国地产有美好前景
2009年01月22日 15: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售楼员拎着黑色手提包在学院路北口迷茫地四处张望。他看了看腕上的手表,已是正午时分,决定简单地吃过午饭后直奔地铁站,散发他的售楼小广告。”请不要误会这是哪一篇小说里的描写,这是当前楼市的真实写照。

  当楼市出现下滑,或者对于未来出现强烈的下滑预期的时候,不管采用怎样的刺激政策,仍然不会对楼市起到治本的作用。熊市开始于牛市的末期,价格调整了、成交量没有达到最佳的提升、消费者的观望情绪依然严重,人们认准了房价还要继续下调,这就是现状。现在也许只是一个牛市的末端,或者说一个熊市的开始。

  对那些遭遇高开发成本、低市场价格的开发企业来说,面临的难题是相对低地价、低材料成本的开发企业无法想象的。前两年高价拿地,随后是高材料成本、高人工费用,恰恰又碰到了市场疲软,加上消费者对楼市的降价期望依然那么热切,因此对这些企业来说,降价几乎就意味着成本价销售、甚至要跌破成本价。其实有的楼盘光是成本价格就可能高于周边的打折楼盘了。

  2009年,土地整体价格已经下调,但再依靠低价拿地来获利也已经不现实。由于大量存量房尚未消化,各家楼盘参与市场竞争的态势将异常激烈。一方面是房地产供应压力仍然较大,但是需求方面却非常不确定。因此从去年开始,新盘上市的数量明显减少,因为消费者还在期待房价下行并不着急出手购买,在这样的时候对多数楼盘来说成交量难以回升,楼市总体上达到供需平衡也不现实。

  也许正是市场走向的不确定,人们十分关注国家信贷、税收是否有新政策出台。另外,有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消息称,目前已经形成初步试点和总体构架,有关部门进一步会商后将报批国务院,然后进行试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什么时候能真正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新的融资渠道还是一个未知数。在低迷的市场状态下,开发商资金紧张的问题短期内还难以彻底解决。

  不过楼市的这个冬天不算太冷,网上正在热议潘氏提案、任氏语录。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了10年的繁荣之后,终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开始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不过正是在这样的困难环境里,一些房地产品牌企业或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反而增加了,他们也在行业洗牌中抢得先机,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对消费者来说,楼市的信心也是要一点一点地恢复的,中国的房地产有美好的前景,在这个总体呈现向上趋势的行业里,什么时候都不缺乏热闹的声音。(黄志坚)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