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已进入调整期 政府现在最好的救市就是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已进入调整期 政府现在最好的救市就是观望
2009年01月22日 17:08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专家透露,发改委、统计局、央行、银监会、财政部等多部委日前专门在京召开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会,听取各地楼市运行情况的汇报,及专家和市场人士关于新的楼市调控政策的建议。中央地方正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上海正酝酿购房退税、办理蓝印户口等措施。(1月21日《上海证券报》)

  从中央到地方2008年下半年推出了一箩筐救市政策,这些政策效果尚未充分显现,政府再酝酿救市政策必须谨慎,不可操之过急。政府出台利好政策如果不能做到动作一致、力度适中、节奏合理,不仅难以达到救市的目的,甚至还可能起到反作用。

  中央已经明确鼓励开发商降价促销,北京市长郭金龙承诺“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态“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这些信号明确告诉开发商不要死扛房价。但政府酝酿再救市的信号又给开发商幻想。显然,政府这种矛盾心态如果得不到改变,楼市很可能长时间陷入观望僵局——开发商等待政府救市,买房人等待开发商降价。

  因此,政府对于楼市的态度应该明确再明确,不能一会儿促降价,一会儿又酝酿救市。即便有救市的必要,也应该是在摸底楼市、评估救市效果的基础上有序出台政策,而不是把所有“炮弹”同时发射。如果“炮弹”用尽,就会陷入尴尬。

  就拿上海正在酝酿的购房退税、办理蓝印户口等措施来说,笔者认为不宜仓促出台——购房退税往往让有钱人受惠,而蓝印户口则会扩大户籍等级。因此,有必要再三论证。

  当前政府最好的救市手段就是观望,也就是说政府不要心急不要轻易伸手,让市场自行调节,让买房人和开发商自由博弈。让市场来决定房价该降还是该升。如果政府急于救市,就容易站在开发商一边,自然而然也就打破了买房人与开发商之间的平衡。

  其实,政府理应认识到,楼市经过数年的牛市已经进入了调整周期,现在主要是市场在发挥作用,外力很难左右大局。只有意识到了这一点,政府才能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救市效果最理想。否则的话,费力不讨好,开发商会认为政府救市不积极,公众会认为政府偏心——政府救市的最后一剂药是“公信力”,而偏心就容易损失“公信力”。更重要的是,政府救市要有一个稳健的心态,要意识到楼市生病不是一天两天了,不可能下药即见效;应铭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观察救市效果需要时间。(作者: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