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打破房市僵局必须公开房价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打破房市僵局必须公开房价成本
2009年02月04日 13:4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房地产商与消费者纠缠的核心问题是房价,因此可以通过公开商品房的成本,来增加双方博弈的理性,让博弈的重点回归到价格而不是信心。

  2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记者从重庆市有关方面获得证实,该市相关部门2日收到国务院下发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要求重庆市暂停正在拟订执行细则的“购房退个税”政策。据了解,通知叫停“购房退个税”政策的原因是,该操作的“性质无法界定”,问题在“合规还是不合规”上,相关操作需要等待进一步认定。

  由于这项政策已经被暂时叫停,所以关于政策本身的评价可以暂时放一边,现在需要思考的是,以怎样的方式遏制房市转冷?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先看到一个事实:房市转冷的实质,其实是房地产商与消费者信心博弈中的僵持。房地产市场并不完全是自由竞争的市场,一方面由于购房群体的庞大,房地产市场处于卖方市场,因此他们一般不会主动降价;而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关系到人们能否安居乐业,消费者又会期待政府遏制房价,因此当房价超出心理预期时,他们就会持币观望。

  当双方都认定形势会向有利于自己一方发展时,僵局就出现了。虽然现在一些地方的楼市已经转冷,似乎消费者的预测是正确的,但房价却没有大幅下降。结果,我们看到,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转冷与高价并存,因此,要想遏制房地产市场的转冷,必须先改变双方僵持的态度。

  改变谁的态度呢?僵局的实质是利益的博弈,而在利益面前,谁都不会主动让步。此时,打破僵局的方式就不能是直接干预让其中的一方让步,而是应该通过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来缓和日渐紧张的僵局。首先,由于房地产商与消费者纠缠的核心问题是房价,因此可以通过公开商品房的成本,来增加双方博弈的理性,让博弈的重点回归到价格而不是信心;其次,由于房地产市场处于卖方市场,造成了房地产商的强大,因此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提供,来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有学者提出,避免房地产转冷的方法是房地产商主动降价,降价就可以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但问题是,房地产商能否降价,房价又能降多少呢?当房产的成本依然是一头雾水时,当无数的消费者在眼巴巴地看着楼市的走向时,期待房地产商主动大幅降价不太可能。因此,要想遏制楼市转冷,既需要使房价更加透明,让双方的博弈理性些,也需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让中低收入者实现住房梦。 (乾羽)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