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房地产不需"振兴" 不明白"振兴"含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房地产不需"振兴" 不明白"振兴"含义
2009年02月27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国务院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房地产最终无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认为,是否进入振兴规划,对于目前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而言不是最关键的问题。那么,房地产业需要什么呢?

    需求一:流通环节松绑

  “问题的症结并不是生产建设,而是要松绑流通环节、尤其是二手房的流通环节,才能保证房地产市场的顺利发展。”潘石屹指出,房地产行业目前的关键是政府出台的政策应该对症下药,解决整个行业的流通问题。“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并不是生产建设,也不是消费,而是流通不畅。”

  “我没有搞明白‘振兴’的确切含义是什么。”潘石屹说,“中国几万家房地产公司,建房子的能力已经非常强了,设计房子、建房子的质量水平可以跟世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相媲美。在上述各个环节,房地产业似乎都没有振兴的需求。”

  在他看来,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主要出在流通环节,二手房的流通环节有很多障碍。这些限制政策都是出于对炒房问题的担忧而规定的。但是房地产行业本质是市场,重要的是要流通。

  “在房地产市场中,需求若没有启动起来,只是简单给房地产行业注入资金,将会形成恶性循环。房子的空置率也会增加,银行呆账和房屋空置都会造成新的浪费。”潘石屹说。

    需求二:政策配套

  “从2004年开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房地产的政策。2008年房地产形势急转直下,去年下半年,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为了抢救房地产行业,出台了一些零星的、不配套的政策,政策的条数很多,但操作性不强,不配套。尤其是流通环节的政策更混乱,与目前的形势不相符。”在潘石屹看来,目前房地产业最大的症结是政策不配套。只要政策能够配套,是否出一个新的政策其实关系不大。

  “房地产行业在过去的三四年总是怕政府出台新的政策,每次政府要出台新政策时,房地产开发商都提心吊胆,心惊肉跳。‘国八条’、‘国六条’出台时的情况都是如此。但房地产市场在2008年持续低迷了一年,房地产开发商开始盼政策,盼望能出台政策振兴这个行业。网上的传言很多,各个地方政府和部门出台的政策也很多。目前房地产行业可能面临政策最混乱的时期。”权威人士透露,正在接受审议的房地产业长期规划可能取消“二套房”限制政策。

  面对混乱的政策,潘石屹就指出,各种各样的政策必须要先在政府部门内部协调好。只要政府的各个部门互相协调好,问题往往就很容易解决。

    业内也有否潘说

  虽然有潘石屹这样的开发商不看好房地产业再出台和振兴相关的新政,业内仍然存在不同声音。

  克而瑞(中国)首席研究员陈啸天就认为,国家制定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将对这些遴选出来的行业给予支柱性产业的地位和待遇。而此次房地产业没能进入十大行业,在行业政策等待遇上可能会受到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对房地产信心的影响,将推迟房地产整体回暖的进程。

  “最明显的就是影响政府财政收入。”陈啸天认为,房地产业的持续低迷,势必导致政府财政收入减少。“2008年,由于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减少了20%,政府收入已经减少了2400亿元。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缩水程度更为严重。财政收入下降将制约国家2009年加大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实施力度。”陈啸天说。

  “此外,房地产没进振兴规划还会加大就业压力。”陈啸天分析,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大批中小企业倒闭,大量工人失业,这个问题如果不能稳妥解决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而房地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能够吸纳大量的就业人口,房地产业回暖速度的延缓,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整个社会的就业压力。 (国际金融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