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廉租房无厕论"被指"挂羊头卖狗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茅于轼"廉租房无厕论"被指"挂羊头卖狗肉"
2009年03月24日 15:0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茅于轼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自称“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他功成名就于几十年前,蹿红于网络则是近几年的事情。他屡屡爆出惊人之语,“中国没有必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正是明证。

  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不过,他在博文中表示,自己并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只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发表一点看法,绝不是想给出一个什么结论,更不希望政府不做认真的研究,就按照他的意见去办。(3月19日《信息时报》)

  一石激起千重浪,他的这番言论立即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尽管他一再申明“我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只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发表点看法。”笔者对此不敢苟同,茅于轼的说法属于避重就轻,挂“防止富捣乱”的羊头,卖“忽视了居住者的基本权益”的狗肉,偏离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没有厕所的廉租房,只要富人可以低价买进、高价租出,同样可以从中谋取暴利。如果不加强廉租房的申报与监管,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依然无法杜绝。退一万步说,如果有一天腐败行为基本根治了,我们是不是要花费更多的钱给每户家庭重新修一个厕所呢?

  进而言之,廉租房修建厕所虽然事小,但关乎的是居住者的生存权和尊严,体现的是政府的恭敬与爱民之心,彰显的是政府与时俱进的执政为民的思想内涵。

  记得,《论语》中孔子曾对弟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意思是说,如果儿女没有对父母的起码尊敬,只想随意地供养父母,那么和养猪养马有什么分别呢?只有发自内心的尊敬,才能体现出真正的爱心与负责任。

  与挤公共厕所相比,我相信所有的居住者都希望廉租房中可以享有独立的体面的厕所,体验更好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获得更优的生存权。这都是居住者正常的居住诉求,无可厚非。

  作为社会的管理者,政府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竭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并提供更好更优的公共需求产品和服务。在大多数老百姓买不起商品房的情况下,政府加大廉租房建设不是为了打造贫民窟,把他们当作乞丐一样随便打发到脏、乱、差的陋室而已,而是为了提高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为了践行这样的宗旨,政府在制度安排与政策设计上更应体现出人性化的安排,竭力满足他们更好的生活需要。(作者:陈智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