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中国土地泡沫是西方金融泡沫促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中国土地泡沫是西方金融泡沫促成的
2009年04月17日 09:4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4日,在2009城市观点论坛沈阳站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潘石屹提出目前中国的土地泡沫是西方的金融泡沫促成的。

  潘石屹认为,2005年以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基本是按正常的轨道发展着,但从2004年、2005年以后,西方国家通过在电脑上用数学模型制造资产泡沫,制造出来了许多钱,而这些钱流入中国后,通过追捧中国房地产行业,使房地产资本化,打破了中国房地产正常的循环,把正常的征地、建设和销售过程,变成以土地储备作为一个重要标志来衡量中国的房地产企业。这时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也脱离了实际的价值,而进入迎合资本市场的怪圈。

  据悉,2007年一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商购买土地的支出就高达3万亿元人民币,而当年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额也仅有2.9万亿人民币,出现“面粉的价格比面包的价格贵”的现象。潘石屹表示:“资本市场的追逐,房地产开发商的贪婪,再加上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交织在一起,共同上演了土地泡沫疯狂的一幕。”

  潘石屹认为,目前,结构性过剩依然是房地产业的主流,而此次金融危机也不是周期性的危机,而是结构性的危机。周期性危机和结构性危机的区别就在于:周期性危机是以时间为标志,时间到了,经济自然就开始复苏;而结构性危机是看你的结构有没有进行调整,是否调整到位,如果没有调整到位,这样的危机还会继续下去。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