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界"大炮"冯仑:企业尚需"野蛮生长"的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界"大炮"冯仑:企业尚需"野蛮生长"的精神
2009年05月04日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 (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的房地产界有几门“大炮”,任志强是,潘石屹是,冯仑也是。

  身为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的冯仑还有一个称号——“地产界的思想家”。这位“思想家”很直率,说话很直白。在很多场合,无论是什么话题,冯仑总是能用一些诙谐、辛辣,而别人怎么也不敢说的话,一针见血刺向痛处,使得听者不知该笑还是该哭。

  日前,冯仑在上海举行的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上又“野蛮”了一把,主讲的题目是“企业在金融危机下的‘野蛮生长’”,演讲依然延续了他一贯的风格。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冯仑去过很多次纽约,也去了中国的很多地方,和中国相当多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不断探讨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

  冯仑举例说,1929年经济危机的时候,房地产行业也出现过一些危机,其中一个危机就是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些建筑师在幻想,今后一定可以住在摩天大楼里,如果住在摩天大楼里面,土地就可以大大节约,空气、交通都会非常好,当时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痴人说梦。

  但是危机使钢铁行业有了很大的创新冲动,结果钢铁行业就在不断研究,用钢铁来建房,取代石头和木头,解决了把楼盖高的问题,后来又发明了电梯。最后,在上世纪30年代,纽约大部分的摩天大楼都已经建成,人类开始居住在高层,“这就是危机带来的创新”。

  他说,改革开放30年是一个转型期,“我们是从羊肠小道走到高速公路,在走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司机面临很多的选择。如果速度太快,可能就翻车了;如果你不走,天就会黑了;如果你走太慢,也有可能被后面的人追上,所以正确的驾驶方式对企业领导人来说是很重要的。”

  在冯仑看来,“野蛮生长”并不是一种消极的生长,也不是不讲理的生长,而是“内心的一股劲头”,“是内心的挣扎和抗争,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冯仑认为,现在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候,仍然需要这样一种“野蛮生长”的精神,就是在变革与创新当中去寻找未来的出路。他坦言,作为企业,对外部环境无法选择,所以在面对一个经济周期波动的时候,企业的选择实际上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只有一个方法就是“用创新和变革来超越周期”。

  半年多以前,北京房地产界的一些人在国贸附近聚会聊天,突然意识到,北京最好的建筑有一半以上是曾经在海南折腾过的人建起来的,这批房地产企业并没有像媒体所报道的或者是有些人期待的那样过不下去了,比广东的房地产企业过得好。探究原因,冯仑发现,海南的这些房地产公司是用“日子”的心态来做生意,广东的房地产企业是用“蜜月”的心态来过日子,“我们知道蜜月非常的短,但是日子的时间是很长。”冯仑说,经济周期的波动,多数是日子,少数是蜜月,“但是目前我们用蜜月的思维来看待问题,你就会放大你的幸福,所以你往往会陷入另外一个危机。”

  如果按照日子的思维来做,冯仑直言,必须要创新,“有一点点创新就可以,用变革和创新要比别人过得稍微好一点”。

  他拿自己的老朋友王石为例,万科之所以做得不错,一是因为勤劳,“相当多的地产公司还在蜜月当中没有起来,在冬天的暖被窝里面不愿意起来,万科就先起来了”;二是及时检讨了自己的策略,采取进一步住宅产业化的政策,持续推动大规模的增长;三则是走下神坛,把道德、外部环境等做一个重新的梳理,把所有的一切都打回到最低点,调整自己,把自己调整到社会期待的范围之内,过平常人的日子。

  创业者有时候走着走着就会迷失掉。

  冯仑说:“男人第一次脱离妈妈变成能人,大家会说他非常的英雄。如果英雄坚持久一点就变成了伟人,如果再坚持一下就变成了圣人。当男人变成英雄,快接近伟人的时候,人就会迷失。现在万科和王石回到平凡人,才会和日子贴近。”

  在这一轮的经济波动中,民营企业的不少问题被暴露出来,并面临着道德的考验,比如捐款事件、比如三聚氰胺事件。冯仑说,中国的企业现在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危机,“一个企业家在应对经济周期波动的时候,要摆脱‘野蛮生长’,要平衡你扮演的角色和公司的商业利益以及社会公众对你的舆论压力。”

  冯仑说,男人在接近伟大以后,就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得越来越多,但是“一个明星最多只能扮演两个角色,不能扮演多个,而我们的企业家都扮演3个以上的角色,比如公司的董事长、董事、行业代表、社会道德化身等等”,冯仑认为,这些角色在很多时候在打架,“当你变成一个强势行业大哥,可能就会伤害到一些中小企业,这些情况很复杂,所以民营企业成功以后要减少角色的扮演”。

  冯仑用了在美国看儿童排戏剧时学到的一个词语——“角色榜样”,比如奥巴马就是一个角色榜样,之所以可以当选美国总统,是因为他出身寒微、努力奋斗、热爱老婆。冯仑开玩笑说,一个企业领导人要追求讲正确的话风险是很大的,“这个风险要交给科学家、教授去讲,他们天天跟真理同眠,所以他们的工作就是要追求真理,他要讲正确的话。如果我们的企业家讲正确的话那是抢了他们的话,所以我们要讲对公司、员工、客户等有利的话。”

  在冯仑看来,在经济波动的时候,企业家除了要坚持创新以外,特别要在周期性波动的时候,善于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应做的角色榜样,来平衡企业增长对商业增长和周边道德的问题,只有这样才会不断地进步。在他眼里,“‘野蛮成长’是过去的路径,今后的路径是健康成长”。 (周凯)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