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贷七折令凸显银行业半市场化改革两大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存量房贷七折令凸显银行业半市场化改革两大效应
2009年02月06日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量房贷利率七折政策终于尘埃落定。我们看到,尽管在经过多年的金融改革之后,我国的银行业整体水平已经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但其监管环境和自身水平仍有很多亟待提高的地方。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

  第一,亟需提高商业银行自主定价能力。

  商业银行改革的成果是显著的,现在它们普遍具有了风险控制的意识,这是一个进步。同时,它们也在努力向着市场化方向发展。监管层在为它们创造这样的市场、政策环境。

  比如近年来监管层对政策进行了大量的梳理,一些不符合现代商业银行发展的法律、法规被废止或修订,束缚商业银行市场化的枷锁被解除。目前仍有涉及商业银行的法律、法规即将被废止。

  面对这样的环境,商业银行显得有些不大适应。

  就拿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来说,这完全可以看做是央行对商业银行利率管制的放松,同时也给了它们相对宽广的市场操作空间。

  但面对利率管制放松这样的政策利好,大型商业银行却普遍感到了茫然。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就是商业银行自主定价能力的缺失。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监管层适时适度放权给商业银行,让它们在市场化浪潮中成长。

  第二,商业银行的市场化程度还处在初级阶段,真正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商业银行为数不多。

  商业银行为何对存量房贷七折优惠举棋不定、犹疑不决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即将被挤压掉的150—200亿元的利润。

  这是由目前商业银行盈利模式仍然比较单一,利差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所决定的。

  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银行,追求和关心利润,原本无可厚非,但这种对于利差的高度敏感背后透出的则是银行盈利模式的简陋。

  对于现代商业银行来说,吃利差实际上是一种相当初级和原始的盈利模式或利润来源。所以,在金融市场发达、成熟的国家,银行的利润来源普遍更仰仗大量更具技术和服务内涵的中间业务,而非简单的利差。

  相比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加具有自主创新精神,它们的中间业务开展的也是如火如荼。以招商银行为例,去年上半年非利息净收入为46.25亿元,增幅高达65.65%。

  在经过金融改革之后,中国的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在规模上已经跻身世界同行的前列,但距离真正的市场化仍然相当遥远。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活中间业务、做好信贷业务,这才是国内商业银行市场化发展的目标。

  最后,回到存量房贷的话题上来,在银行业日益开放和市场化的今天,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商业银行必然要处处为客户着想,否则,失去的不仅是市场,还有发展机遇。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