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专家:一年内肯定有房企资金断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央行专家:一年内肯定有房企资金断裂
2009年03月04日 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应如何防御这场席卷世界的金融寒流?昨日,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和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周春生,针对目前的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和和讯网的联合采访。

  银行需警惕2010年风险

  NBD:去年11月到今年1月信贷出现逆周期增长,有人说是因为银行贷款门槛降低,您怎么看?

  焦瑾璞:过去三个月信贷增幅加快,但基本面属正常。我们可以看到M2虽然增长较快,但是M1变化不大。1月份信贷增长了1.62万亿,之所以有这么大的额度,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一部分贷款是与政府贷款配套的。包括去年政府的配套设施投资,以及去年9、10月份后的中央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投资集中表现在1月份,主要是因为贷款前期有一些工作。贷款程序基本上去年10月份开始,一直到年底有一个年终决算,然后在1月份集中表现出来。

  第二,以前主要通过央行票据吸收金融系统和经济中的流动性,但实行积极的刺激政策后,央行票据发行量减少了,企业票据贴现相应地增加了。我们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在1.62万亿元贷款里,票据融资占了40%左右。

  第三,因为开始不再强调贷款规模控制,我想可能有一些以前打政策擦边球(例如信用卡贷款,个别信托产品等)的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回归了“正轨”。这部分贷款由表外纳入表内,信贷总额也就增加了。

  结合以上三点,可以说不能从1月份贷款的发放判断今年全年的发放,也不能判断这就是银行降低了审贷标准。我想,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商业银行对于不良资产的防范是高度紧张的。各家银行都有一些自己的标准,不可能大幅地降低这个标准。

  NBD:您怎么看信贷增长可能产生的呆坏账风险?

  焦瑾璞:2009年银行业还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是2010年以后会怎么样还不能下定论,主要是考虑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可能会一波一波地冲击到我们的实体经济,进而影响到我们贷款质量的一些变化,这个问题恐怕是我们下一步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年内肯定有房企资金断裂

  NBD:在中国,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联系是很紧密的。在当前房价如此高的情况下,一些地产商和学者认为房价不能下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房价下跌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你们怎么看?

  焦瑾璞:确实中国房地产业和金融业联系比较多,主要是资金链方面的联系。尤其是在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初期,开发商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银行。我感觉房地产业下跌和金融风险肯定有联系,但是要看银行与房地产具体的资金往来。个人的消费性贷款的前景非常好,我担心的是房地产商开发贷款方面与银行的联系。我大胆地预测一下,如果现在的形势持续下去,不到一年时间内,肯定有些房地产企业资金会出现断裂。但这也是市场经济正常现象。

  周春生:我国整个的金融体系有一道防火墙,资本并没有对外开放,人民币并没有完全自由兑换,加上我们有巨额的外汇储备作为基础,所以从整体上来看,中国金融体系是相对安全的,人民币也是相对安全的。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