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元 钟情房产化工交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元 钟情房产化工交通
2009年04月17日 08:1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经济的回暖,A股市场近期迎来了一段时间的持续上涨,社保基金也受益于这波行情。

  据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的1075家上市公司年报中,社保基金共进入了10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去年四季度与三季度相比,社保基金增仓3.22亿股,新增股票31只。截至4月15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增加30.76亿元,房地产、化工类股票成社保基金新宠。

  从社保基金的持股量来看,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5.72亿股,到四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股8.94亿股,增仓3.22亿股。其中,社保增仓39只股票,新增股为31只。新增持股量最大的股票为:中国石化、美克股份、吉电股份、S上石化、万通地产、世茂股份以及城投控股。中国石化以5061.7万股成为社保基金新增持股量最大的股票。此外,增仓量较大的股票有东软集团、赣粤高速、深圳机场。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分别持有11只房地产、化工和交通运输类的股票,信息服务和设备类股票也持有12只,而此前钟爱的机械设备类股票目前仅剩5只。可见,机械类股票不再是社保基金的独爱,房地产、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股票成为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社保基金的新宠。

  从持股市值来看,截至4月15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达103.45亿元,相比3月的95.96亿元以及去年四季度末的72.69亿元,分别新增7.49亿元和30.76亿元。可见,社保基金早在去年年底埋下的种子,现在已是花开满园。

  是哪些股票让社保基金如此受益呢?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环比增长超1亿元的三只股票为万通地产、隧道股份和中国石化;截至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超1亿元的三只股票变为了万通地产、华发股份和蓝星新材;而今年4月以来,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三只股票则为东软集团、万通地产和青岛啤酒。可见,今年以来,受振兴规划等政策的刺激和经济的回暖,房地产、化工类的股票着实让社保基金尝到了甜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社保基金是我们的养命钱,亏损并不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因为身份具备特殊性,故具备了超然的地位,投资的成功率高于其他机构是大概率事件。从今年以来的大幅盈利来看,证明了社保基金无与伦比的前瞻性。

  李大霄表示,从其身份的特殊性、赢利大于亏损的历史记录、政策动向的超级把握能力来分析,社保基金已成为市场重要的风向标。他认为,股票投资就要看在市场低迷时有没有勇气和魄力果断入市,从目前的各种情况看,股市仍旧是“小牛”,行情还远没有走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