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的人都是富人?做一个任志强眼里的富人很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70%的人都是富人?做一个任志强眼里的富人很难
2009年05月25日 08:5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相关新闻任志强:靠政府救济的才是穷人 其余都算是富人

  买得起房子还要看怎样买,如果连首付都要七拼八凑 ,还贷更要数十年,日子得勒紧裤腰带过,这种所谓的"买得起房子的富人"也只是伪富人。

  5月24日《广州日报》报道,近日,地产商任志强再次语出惊人,他在一次采访中称,中国70%都是富人:“什么是富人?什么是穷人?这个界限要分清,统计部门有一个数据就很清楚,基本就是7:3的比率。这个比率是什么,就是30%的、靠政府救济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穷人,而剩下的70%的人应该全都是富人。”

  我想,恐怕没有哪个国家会认同这种除了穷人就是富人的划分法,因为这就意味着社会收入分配两极分化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

  那么,究竟什么是穷人?官方统计渠道没有严格意义的穷人概念,对应的只有贫困线。2008年底之前,我国政府确定的贫困线为人均年收入785元,按现行汇率换算为每天人均0.31美元。即便2009年我国将贫困线标准提高至人均年收入1196元,按现行汇率每天人均也不到0.5美元,与世行的贫困线每天人均1.25美元相比,差距并不算小。

  关于富人,可资参考的概念唯有小康标准比较接近。按照城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10个基本标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1.8万元 ,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要达到8000元。有专家推算,如果保持前几年较快发展势头,实现这两大目标均需要到2020年前后。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造就了部分先富的人,但这并不能代表整个社会都富了。显然,我们大部分人收入的基本状况并没有任志强想象中那么好。

  值得注意的是,任志强在抛出这一观点后,旋即补上一句,“能购买得起商品房的人都是有钱人,靠政府救济的人是买不起房子的”。然而,买得起房子还要看怎样买,如果连首付都要七拼八凑,还贷更要数十年,日子得勒紧裤腰带过,这种所谓的“买得起房子的富人”也只是伪富人。

  虽然任志强每次抛出类似观点后,总是被公众驳得体无完肤,但过一段时间,他总忍不住再抛出一些惊世言论,其目的自然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但政策制定者却要擦亮眼睛,不要被他“忽悠”了。(作者:陈凤霞)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