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协副会长:北京楼市“虚火”缘于供地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房协副会长:北京楼市“虚火”缘于供地不足
2009年07月08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5月底富力拿下广渠路10号地时,顾云昌还认为土地市场整体依然是低迷的,而6月底,接连两次“地王”的出现,令他改变了看法,广渠路15号地出让当日,顾云昌接受央视经济半小时采访称,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虚火”已现,而我国经济需要的是“实火”,实火要旺,虚火则要控制。

  7月3日,顾云昌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央企造“地王”未必是投机

  新京报:近期土地出让市场出现了一些央企高价拿地的迹象,有观点认为央企此举一定会推高房价,你怎么看?

  顾云昌:地价与房价关系相当密切,应该说是这种行为推高房价上涨预期,不过大家都会算账,每家公司的开发周期、对市场预期都不一样,拿地的价格自然也不一样。

  新京报:央企进场,是不是经济刺激计划让其“不差钱”,所以产生了短期的投机行为?这样对行业的市场化进程有什么影响?

  顾云昌:这一轮调整中,央企更多地拿到了钱,财大气粗;对于新进来的央企而言,决策层的想法、对利润的追求、以及风险的防范、整体运营模式等等,都与之前我们熟悉的房企有区别。但说它会破坏市场化,还很难讲,因为房地产行业开发商更多是一个投资人的角色,央企可以聘请一个团队来为它工作,或者整合原来旗下的房地产专才,组成一个新的团队。是不是短期投资获利,也要看接下来的走势。

  楼市可能再度动荡

  新京报:不过我们看到地王出来后,周边房价确实上调了不少,有人说,北京房价已经提前进入了“3万元时代”。

  顾云昌:这种价格传导效应是存在的,周边黄金地段的房价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但偏远的郊区就难说了,我的观点是,不要对房价预期太高,市场不需要虚火,出现虚火就要控制。

  新京报:由于这种传导效应,目前房价也出现了暴涨,2007年的景象在重演,业内担心,暴涨之后就是暴跌,楼市动荡不可避免?

  顾云昌:这种情况有可能出现。房地产业是和宏观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宏观经济的波动很大,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政策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从抑制转向刺激房产消费,从而带来了小阳春的繁荣,拉动了内需,保持了宏观经济的增长;而宽松信贷政策的刺激,必然影响到资产价格,促使其上涨,决策层也因此陷入两难。所以现在是个非常敏感、非常关键的时期。

  调控关键在土地供应模式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现在可能是宏观调控的又一个节点,二套房贷可能收紧?

  顾云昌:实际上从中央和宏观层面,二套房贷一直没有放松,只是各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在执行过程中松紧程度不一。我认为调控关键是调供应,而非需求,过去我们的政策一直在需求环节进行控制,或抑制或刺激,更多地运用了信贷杠杆。但你看看,北京连续三年都没有完成土地供应计划,而可售房屋越来越少。应该从控制供应着手,加大土地和房屋供应。

  新京报:北京市土地供应计划完不成的原因是什么?

  顾云昌:现行土地整理储备制度面临很多难题,比如拆迁难减缓城市土地的供应速度、比如小产权房对于集体土地出让的阻碍,再比如配套资金难以筹集到位等等。

  新京报:这样来说,央企高价拿地也只是土地供应不足的表象?

  顾云昌:是的,土地市场虚高的根本也是因为供应不足,过去我们说有“九龙治水”,才疏导得通。我们应该反思当前“一龙治水”的土地供应制度,为什么必须所有的土地都要先归到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那里,再由那里放出?为什么不可以考虑放开民间的土地,比如单位、工厂、学校等手里的土地,进行市场化交易?土地供应多了,和市场需求可以匹配,自然也就不会去抢了。

  - 对话人介绍

  顾云昌 现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世纪80年代初着手住宅商品化研究,1985年开始研究住房制度改革问题,是国家房改方案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历任建设部城镇住宅研究所所长、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并担任世茂房地产、远洋地产、易居中国独立董事。

  本报记者 张晓玲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