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潘石屹揭秘"新地王"诞生:罪名让央企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潘石屹揭秘"新地王"诞生:罪名让央企背
2009年07月16日 09: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近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接受媒体邀请,讲述了6月30号广渠路15号地拍卖会上新“地王”的产生过程,并爆出此前媒体未曾报过的细节。以下为具体内容:

  潘石屹:“去拍卖会的一共11家公司,这11家公司的结构很有意思,10家公司是像任总这样的企业就是国有资产为背景的公司,只有一家就是我们是民营经济为背景的公司。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是这,11家公司里面9家公司我都认识,进去以后一看都是熟人,只有一家公司(中化方兴)不认识,就是我背后的这一家公司不认识,不认识我就是打个招呼,我说您什么公司的,他说是小公司的。但没想到最后这小公司拍到了。”

  任志强:“去现场之前他(潘石屹)给我打个电话,非让我到现场去,我说到现场去你肯定灰溜溜地回来。他打电话时候给我说时喜气洋洋,好像志在必得,我不过就在电话里打击了他一下,因为我觉得他拍不上,万一拍上又会担上开发商炒房价的罪名,你就让央企去背嘛。”

  潘石屹:“我前后左右都是三个人,前面、左面、右面的三个人都在说着,他们不光说还在打电话互相交流,比如任总的部下要给任总打电话一样,又有打电话的、又有算账的,都在说着。只有我这背后的三个安静的不得了,相互之间也不说话、也不打电话,手里面也没有计算机,也不算账,任务就是举牌。我举到37亿、38亿的时候都不怎么举了,结果后面的那家公司疯了一样一直在举,不管谁举一下,一秒钟之后他就举,我虽然心里觉得憋得慌,但报价已经偏离财务测算太多了,所以最终只能放弃!”

  任志强:“我们这些国资委直属的企业严格地遵守要求,不去举那个最高价的土地,可是央企并没有这么做,而是把牌子举了很高很高。不能说人家没算账、不在乎钱,从融资成本上讲,接下天价地王的公司是有先天优势的,大企业现在大概的利率只有3%,但是像华远这样的公司融资成本可能要(百分之)五点几到六点几,利率几乎差一倍,40.6个亿提前付出去,加上37%的企业税,再加上土地使用税,总得算起来三年成本变成50多个亿。这样算来,三年累积下来光是资金成本就差出好几个亿来,所以不是人家不算账、而是成本起点就低。”

  潘石屹:“15号地的话实际上这个是一段历史,这个地一共招拍挂了三次。第一次出去了,后来出让金出现问题又收回去了。就拿这一块地广渠路15号地来看就是北京房价的一个标志。两块地45万平方米当时招拍挂出去的价格是18亿,这个房地产公司当时也是天价交了3000万人民币再没钱了,政府又把这块地就给收回来了。第二次是2008年的1月份又推出来要招拍挂,好多家一开始跃跃欲试,万科找到我,他说我们两家联手,他做住宅,我做商业和写字楼,优势互补。这时王石已经发表了拐点论……”

  潘石屹:“2007年的时候,要活跃的富力、合生、创展全是民营背景的,但是现在到了2009年的上半年活跃的全是国企背景的。国企的钱是从哪儿来的?一是因为信贷的增加,二是因为他们可以发债等等,融资的渠道和成本和民营企业比起来有很大优势。有这么多的钱,都流向哪里去了呢?不妨看看最近出现的地王,连着三天之内产生的两个地王,一个地王是奥运村旁边的中标单位是中电集团下属的公司,一个是广渠路15号地中标的是中化集团下属的公司。中化集团、中电集团这样的大企业拿到这些钱还可能去建电子厂、化工厂吗?显然不可能了,产能已经过剩了,广渠路15号地原来就是化工厂。所以钱最终流到了股票市场和土地市场,地王就这么炼成了。”

  任志强:“我不同意楼市有泡沫的说法,目前还不能把地价上涨都定义成泡沫,这些上涨可能和供求关系有关系,比如说三环以内的大部分或者四环以内的大部分都是高涨,但是六环以外的很多是跌的。我更愿意把这些上涨定义为结构性上涨。北京现在不但地价是结构性上涨,房价也是结构性上涨。先说地价,把北京所有的土地都算在内,没有溢价的大概占60%,有溢价的大概占40%,低溢价大概占12%,高溢价大概占28%。所以说不是普涨,而是相对来说交通条件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相对好一些的地盘涨价比较高。其次是房价,我在北京调查了324个楼盘,大概139个是涨价,而且涨价有的涨的比较凶,但是另外还有170多个是没怎么涨价或者还略有降价。”

  (本文转自BTV5《财经5连发》新浪博客)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