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房地产市场回暖 有赖次贷危机“帮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房地产市场回暖 有赖次贷危机“帮忙”
2009年07月31日 14: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许多城市来说,现在是买房的好时候。”昨日,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做客新华网时表示,房价已经走出谷底,今年三季度热点城市的房价还会上行。

  他同时认为,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投资和土地投入,以维持充足的房屋供应量。并且,目前还不能收紧二套房贷的政策。

  买房要反周期操作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0.2%。这是今年首度出现同比上涨。

  顾云昌表示,房价已经走出谷底,房价平稳上升的势头是当前的主调。他表示,从一些开发商处得知,房价在最低和最高时的差距在15%到20%左右,降价是促成这一轮旺盛的房屋销售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现在年轻人,尤其是需要结婚组建家庭的年轻人买房很积极。顾云昌表示,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也是促成销售放量的重要因素。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去年8月前的10年间,全国房价一直呈上升势头。从去年8月开始,房价环比出现下降,12月的环比降幅最大,达到0.7%。从今年3月开始,房价环比触底反弹,且涨幅在加大。

  顾云昌表示,少数城市的房价今后两年还会出现快速增长,但在接近历史峰值之前,这种势头不会太持久;而在热点城市中,三季度的房价还将上行。

  他认为,虽然如今的房价高于春节前,但对许多城市来说,现在却是买房的好时候。“房价正在往上走,但是走的速度不快,像北京、上海这些热点城市还没有到峰值。”

  顾云昌还建议,买房子要反周期。“大家都在哄抢的时候你千万别去买,越抢越高,但是没人买房的时候恰恰是买房的好时候。”

  建议加大投资和土地供应

  今年3月以来,由于对长期市场的预期不确定,“房市‘小阳春’能持续多久?”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但近期,不少机构发布的报告均显示,房地产市场正在回暖,对“小阳春”的担忧已不复存在。

  顾云昌称,房地产的快速回暖有赖于美国次贷危机。他表示,如果没有次贷危机,中国政策的力度不会如此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力度也不会那么大。

  但在信贷与资本的双重调控下,房地产行业近期的走势仍然“有喜有忧”。顾云昌表示,喜的一面是销售上来了,房价没有出现大落,比较稳定;忧的一面则是热点城市中,投资热可能导致出现新的泡沫。

  他表示,在近期房地产的火爆销售中,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开始回升,表明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力十分巨大。因此,未来在“保增长”的同时,各级政府要继续采取措施平抑房价。

  顾云昌建议,要继续加大投资和土地供应,同时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他认为,在县级城市中,保障性住房的比例在3%—5%就够了;而在北京等大城市中,该比例可能要达到10%、20%,甚至30%。

  然而,流动性过剩可能是将来房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因素。顾云昌认为,尽管现在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但流动性已经过剩,在许多产业仍然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资金自然会流向房地产。

  他表示,不能收紧二套房贷,严格执行当前政策才是较为有效的调控手段,既能够继续调动真正的、实际的有效需求,又能将容易产生风险的需求挡在门外。

  “房地产不是暴利行业”

  日前,国土资源部公布了620个项目的地价成本调查数据。国土部据此得出结论,中国的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在15%~30%之间,平均值为23.2%。低于近邻,并与发达国家持平。

  顾云昌认为,公布成本不会影响房价,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当市场供大于求时,房价甚至可能降到成本价以下;而当市场供不应求时,房价很难降低。

  他还表示,我国的土地供应是计划的、垄断的,而房屋需求量是公开化、市场化的,这使得房地产市场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因此造成行业的高利润。但他并不认为房地产是暴利行业,而是“高利润、高风险”行业。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