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们的雷人雷语:观点直接 语不惊人誓不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们的雷人雷语:观点直接 语不惊人誓不休
2009年10月29日 13:3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易宪容雷人雷语:

  上海房价将下跌50%;

  中国13年GDP没有了,13年白干了;

  中国刚刚兴起来的中产阶层消灭掉了;

  香港120万人投资者平均每人损失1千万元。

  时寒冰雷人雷语:

  中国拥有经济学家头衔的人满山遍野,比野鸡还多;

  成思危先生的不当言论,公安部应立案调查;

  2009年将是中国房价崩溃元年,中国房价下降趋势将是长期的;

  地震将重创楼市,震撼房价。

  牛刀雷人雷语:

  上海楼市谎言全球第一;

  韩正市长比我还幼稚;

  现时价位买房,一年亏掉首期;

  开发商破产,宏观经济才开始复苏;

  “小阳春”危机将在六月份集中爆发。

  易宪容、时寒冰、牛刀三位同胞的上述语言,是我在今年年中一次讲课备课过程中,从他们各自的博客网页中摘录下来的。诸如此类的话太多了,我只是随意摘取了几句而已。

  最近,房地产博客中我看到了任志强和时寒冰、牛刀两位同胞接火干上了,不管是谁对谁非,谁先谁后,谁惹谁,谁反击谁,反正是引来网友们的暴睹和暴评。

  任志强、易宪容、时寒冰、牛刀我都知道,都看过他们的博客,都见过面,都分别在一起开会过,有的甚至在一起吃过饭。

  给我的感觉是他们都是中国房地产网络博客的翘楚;他们都拥有着大量的粉丝和惊人的点击率;他们讲话观点都直接,语不惊人誓不休;他们都愤世嫉俗,顽固地坚持着利益群体代言人的角色;他们都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不苟言笑;他们都勤奋写作,思考不断,笔耕不已;他们都是媒体的宠儿,出镜率极高,商业运作出场费不低,是擅于利用信息平台的高手;他们都不是穷人。但他们之间都坐不到一起,彼此从内心反感对方。

  他们的差别之一是观点思想处于对立的两极,分别代表着两大不同层面的我国利益群体;他们的差别之二是只有任志强算得上是房地产界内人士,其他三人都不是;他们的差别之三是任志强更讲数据和现实,其他三人更讲感觉和历史。

  任志强,是根红苗壮的红五类,基本上算是共和国的同路人,是中共党员,当过兵,干过国企也是北京市的议员,现在的身份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老总。他容不得外界对房地产的抹黑和污蔑,容不得政府房地产政策的失当和多变,是中国房地产界的一面旗帜和标杆。他在中国房地产学界受到尊重,也是房地产政府主管部门的座上宾。他是北京王宝和的臭豆腐乳。在他眼里那三个人都是不屑一顾的小人,是类似文化大革命中蒯大富、王大宾的那类人物,最终都会被政府和人民群众所抛弃。

  易宪容,是四个人中拥有最高学历和身处中国社科最高机构的金融研究人员。他和上海有缘,曾经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很不幸给金融研究所带来了太多的麻烦,交出了自己的室主任位置,保留了研究员的身份,主要闯荡于江湖上下游说。他说话带有较重的乡音,嗓音似乎也不太好,比较尖锐。用演员和教师的标准看,其讲课的语言效果实在不敢恭维。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前司长谢家瑾同志在《房地产这十年》一书中,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披露:“按照汪部长和刘副部长的要求,我请沈建忠和姜万荣两同志约见易宪容。他们送走易宪容后,马上来到我的办公室,我看他们一脸迷惘的表情,问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谈话?他们告诉我主要是向易宪容了解他的判断是否有什么调查资料和数据,希望能提供给我们。但易宪容没有提出这方面的东西,而是反复说最近自己想买房,驾车沿北京二环、三环、四环转悠,发现到处是工地,到处灯火通明,整个城市像一个大工地,他就此认为房地产已经出现了严重泡沫”。

  时寒冰,河南人氏也,新上海人也,新华社主管的“上海证券报”记者编辑也。个不高,浓眉大眼,总是处于一种忧郁、深沉、反思状态。他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成名于中国房地产网络、媒体界。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博客,靠的是尖锐言辞,靠的是敏锐和勤奋。他在上海房地产业界、房地产理论界、房地产主管部门那儿,几无地位和影响。但他在上海的新闻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半年前,出版了厚厚的一本书,最近“环球时报”也登载他的撰稿。他的民粹思想代表的是弱势群体中的年轻躁动者的那部分。在经济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中,他在博客中很自在、很得意的介绍了他的境外发达国家的游历。他本人不是穷人,他本人也不是弱势群体的一份子。他的思想言行尖锐、偏激、时尚,将经济问题政治化、道德化、危重化。他是中国特定一个阶层的代表人物,他的言论的确应该受到重视。

  牛刀,是四人中唯一弄出一个艺名而隐去本名的人,是一个似乎最近落魄深圳,有些钟情于上海的房地产博客名人。我和牛刀在一起的时候,他温文尔雅,谈吐平和,声音不大,即便阐述他的观点,也都是可以让对方愿意理解和接受的。但我读到他的博客文风,宛若两人,其观点结论相当惊骇。牛先生算不得房地产专家,谈个房价、做个预测、打个赌,似乎还算像个样,但结果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牛先生本职就是一个报人,靠爬格子吃饭的。他很得意与徐滇庆先生那场的打赌,的确在那个时点深圳的房价下跌了。但是今天深圳的房价已经比那个时点又高了很多,这叫赢了一时,输了结局。与徐滇庆先生的房地产和经济学知识相比,徐是鹰,牛是鸡。鸡偶尔飞的比鹰高了,成了天底下的大新闻。明白人都知道,鸡永远不会飞到鹰的那个高度。我只觉得,牛刀先生毫无必要去和徐先生对赌,去将一个现实的民生热点问题娱乐化。也没有必要去和任先生打擂台,你压根不是他的对手。任先生讲的都是不中听的大实话。

  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是一个乱世、末世之期?还是一个中兴、发展之时?想必不会有一个统一答案。如果是前者,易、时、牛三位先生将在中国历史上是有地位的,而任先生将被淘汰。如果不出国避险,下场很可怕。如果是后者,易、时、牛三位先生都是过眼云烟,是闪人,而任先生将还是企业家、立法的议员、政府的高朋。

  我不能光评说人家,其实我也是个雷人,有时也爱讲点雷语。下面便是:

  房价根本不是什么重要问题;

  中国房地产市场既无真相,又无真理;

  不是中国经济有问题,而是中国经济政策出了问题;

  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失败的;

  证交所能退股,万科能退房。

  (李战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