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不断上涨 厉以宁观点转变预警房地产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不断上涨 厉以宁观点转变预警房地产泡沫
2010年03月04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直言,房地产市场目前不断趋热,价格不断上涨,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不愿投资实体经济而去炒房地产,房地产的泡沫会越吹越大。

  此观点相比厉以宁此前对房地产问题的判断,可谓有大转变。他此前的观点是,中国经济可维持二十年的高增长,这是评价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趋势的宏观基础。因此,不要轻言房地产的泡沫问题。

  与舆论对房地产一片否定之声不同的是,他之前时常通过媒体提醒公众,应认识到房地产业的重要性,比如它带动了建材产业链条,解决建筑业农民工就业问题。

  厉以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土地招标制度不合理,推动各地不断涌现“地王”,房价也就水涨船高了。他进而提出,政府制定廉租房政策,也需要特别注意地价问题,如何在保证廉租房质量的同时,通过调控地价而实现合理租金,是政府反复思考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赞同厉以宁教授对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批评。他说,土地招拍挂制度不是完全的市场模式,因为卖方只有一家——地方政府。这种垄断的市场模式,必然造成需求方的恶性竞争,导致地价不断暴涨。房地产开发商并不怕地价高,因为地价高了他们还可以把房价定得更高。地价得不到控制,房价就难以抑制。

  本报记者查阅全国政协已经收到的提案发现,房地产问题早已超出产业界,成了各界委员都关心的焦点问题之一。其中,像厉以宁一样来自学界的委员声音,特别值得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政府可以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参与者。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政府应当进入房地产市场,学习新加坡和香港经验,大量建设平租房性质的保障性住房,然后以这些保障性住房为抵押,以稳定的租金为收益进行大量融资,这样可以解决地方政府住房建设资金问题。同时,这种稳定的融资形成后,能够让地方政府抛弃过去的“卖地财政”。

  郭松海则建议通过开征保有税来调节房地产市场。他认为,保有税能迫使富人减少对地产资源的占有,增加市场供应,进而达到调节房价目的。开征保有税,先开征房屋闲置税,然后再逐步开展物业税的征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