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称房地产为癌症 清退令后地产央企更生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称房地产为癌症 清退令后地产央企更生猛
2010年03月30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潘石屹在微博上将当今的房地产比喻为癌症:“不是细胞死了,是细胞长得太快,吸收别处的营养成了癌症……留下的十几家能做房地产的央企能量会更大。化疗后没有杀死的癌细胞,比原来更加生猛。”

  国资委下发“清退令”逾一周,78家央企当中已经有两家作出实际退出行动,挂牌转让旗下的房地产公司。另有一家企业则明确给出了半年的退出时间表。

  股权转让将成退出主路径

  3月27日,国资委一位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不仅是这3家,接下来将有越来越多央企退出地产业务。”

  那么,人们关心的是其余企业以何种方式退出?特别是有些央企与别的公司合资,甚至已经上市,这个问题如何解决?部分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分析,通过公开市场转让股权的形式应是78家央企退出的主要途径。

  广州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则认为,如何退出市场是操作性的问题,关键要看转让给谁。他特别指出,股权要避免转让给其他的国企。“在炒地这一块,不仅仅是央企起作用,其他国企的推动力量也是不可忽略的。”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认为,这对民营企业来说应是扩张企业实力的一个好机会。

  “航天科工和中国核工业退出得如此快,事实上也是跟企业本身的结构业务有关。”有专家表示,对于股权关系相对简单的央企来说,退出房地产还是比较容易的。但事实上,能做到在短时间内“全身而退”的央企恐怕为数不多。非地产主业的这些央企,部分是合资公司,或旗下有部分房地产业务已经上市,据了解,大多数央企的房地产业务还在正常运作当中,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的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3月15日在北京拿下蓟门桥北海淀区东升乡地块,目前该项目仍处于正常运作之中。3月10日,国资委“清退令”出台一周前,宝钢集团下属的宝钢广东钢铁集团刚刚以4.14亿元的价格拍下广州琶洲的一幅商业地块。

  “要适当地退出,在制订方案的时候,还需要充分考虑到股东的权益。”彭澎建议,采取“定向转让”的方法,如把正在运作中的项目转让给当地的开发商。

  “清退令”治标难治本?

  在“地王”频出,舆论诟病汹涌之际诞生,“清退令”显然是冲“地王”而来。两家央企出售股权,表示“清退令”已在作用,那么,它的效力会有多少?

  专家们普遍认为,“清退令”下发对抑制高价拿地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而78家央企中,进入广州市场的为数不多,那么“清退令”对广州的影响更是微之甚微。究其原因,难脱离“清退令”的治标不治本。

  广东省房协理事、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在一篇评论上写道,“地王”现象绝不是单一方面原因所引发,“招拍挂”制度存在弊病,却无其他制度可取代。“当前这个时期,非房地产主营业务的央企、省企、市企,仍然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以多种方式介入房地产业。土地市场的高垄断性,正在显示其弊病。”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将当今的房地产比喻为癌症:“不是细胞死了,是细胞长得太快,吸收别处的营养成了癌症……留下的十几家能做房地产的央企能量会更大。化疗后没有杀死的癌细胞,比原来更加生猛。”

  而远洋地产总裁李明更是公开表示,不能保证“今后不高价拿地”。关于“清退令”,他认为这78家央企合共占房地产市场比例不足10%,该政策的出台仅是国家为了贯彻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

  记者 赵燕华 实习生 谭抒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