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钱松地紧”造成房价飞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顾云昌:“钱松地紧”造成房价飞涨
2010年04月16日 11:28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则名为“中国房地产崩盘时间表”的帖子,近日在网上广泛流传。该帖对比中日房地产历史后作出惊人预测:2011年中国房价将会大崩盘。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等一批业内专家13日在常州就此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认为,尽管中国楼市尚未走到崩盘的前夜,但房产正快速成为一种风险系数极高的“虚拟财富”。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分析说,日本当年的房价崩盘路线可以分成三段:1950年到1970年是地价上涨,其中涨得最快的一年是1963年,当年上涨43%;1970年到1985年是地价、房价同时上涨;1985年到1991年,房价脱离地价特立独行,地价每年只上涨7.6%。可见,超级泡沫破灭的前夕有两大指征,就是房子脱离收入,脱离土地,自己玩自己。可以说,我们所追求的房产财富,如今充满风险,已经不是实体经济中的财富,而是虚拟财富。

  但金岩石认为,如果用一张时间表把中国和日本认真对比的话,中国目前还仅仅处于日本1965到1980年的阶段。具体表现为五个指标:第一,日本1968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我国是今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第二,日本1965年开始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我国是3年前超过3000美元的;第三,日本1965年城市化达到45%到46%,我们现在是45%到46%;第四,日本1960年到1980年开始高速铁路提速,形成全国铁路网,我们当前是完成第6次提速,达到日本1980年的水平;第五,日本1984年提出要把东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是去年提出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因此,起码在5年内楼市泡沫不会破。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现在不是暴跌的前夜。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有中国这么大,所以不能简单套用日本的情况。现在房价上涨很快,大家都在喊泡沫,实际上这个泡沫一时还破不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崩盘论”不关注,对“泡沫”熟视无睹,必须要找出体制性的原因。他指出,房地产现在不仅仅是一种消费品,更是一种投资品,中国房地产企业面临四个字:钱松地紧。实际上,这几年对房地产土地供应量的增加速度,远远比不上我们销售的增加速度,这就造成供求关系的严重矛盾。消费品价格上涨是由现实的供求关系决定的,投资品价格上涨是由预期决定的。所以,当下预期变了,就必然导致资产价格上涨。 (蔡 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