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应坚持房地产市场化改革 遏制投资炒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朱中一:应坚持房地产市场化改革 遏制投资炒房
2010年05月05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怎么满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在今日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应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导向,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坚持增加土地和住房的有效供给,遏制投资炒房等。

  朱中一称,为了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家这几年出台的政策主基调是对的,从去年12月7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后来的“国八条”,到现在的“国十条”,总的指导思想是没有变的,用三句话说是: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购房需求。这些是基本的指导思想,无非在这些当中针对存在的问题使政策更加有效。

  朱中一指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满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既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导向,又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房价上涨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住房压力,但是如果没有我们30年来住房制度的改革,可能要解决现在的住房问题达不到现在这个程度。

  坚持市场的改革导向,由于前几年对市场改革力度大了一些,对保障这一块力度小了一些,造成了不均衡,所以这几年是要更加强调加大住房保障。对于一些房价涨幅过大、房价过高的地区,更要通过加大共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覆盖面来解决。所以将来在解决老百姓住房方面,政府三句话:低端的由政府来保证,中等偏低收入家庭靠政府支持,加大政策性住房供给,高端的包括中等及偏上的家庭基本上靠市场来解决。

  第二,既要坚持增加土地和住房的有效供给,又要坚决遏制投资炒房。就全国来看,目前要增加土地和住房的有效供给。部分一线城市价钱偏高,供给性的因素比较多,发生危机,抑制土地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也是应该的,但是全国各地区要区分。怎么样支持居民的合理性的改善需求,目前还是比较难处理的一个问题。从“国十一条”当时的二次房贷,这次“国十条”的严格的二套房贷,这个区分核心就是改善需求问题。将来怎么样认定二套房的标准,可能是对改善需求这块能不能支持的问题。人均住房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改善目标和要求,所以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怎么认定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第三,既要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又要创造条件,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还要研究拓宽民间资金的投资渠道。

  第四,既要坚持中央的统一政策,又要坚持因地制宜,统一指导。这次“国十条”的题目是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就内容来说,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要限制,没有区分哪一个是全国适用的,哪一个是对房价过快上涨适用的,这个没有区分开。

  第五,制定政策既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又要尽量稳定房市政策。2008年、2009年、2010年政策波动还是比较大的,前段时间是为保经济增长考虑的,现在则是保民生。房地产行业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和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是很大的,这需要政策有连续性和稳定性。如果政策不稳,开发企业不增强信心,市场保持稳定就很难。(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