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不能把房产税看成调控高房价杀手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陈国强:不能把房产税看成调控高房价杀手锏

2010年06月25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和讯网主办的以房产税为主题的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称,他不认为房产税会有明显抑制高房价的效果,不能把房产税看成调控高房价的杀手锏。也不应该对房产税有不切实际的预期。房地产领域税费改革应该是一项长期制度建设,而不是短期调控的政策工具。

  陈国强称,征收房产税可以逼出一些存量房源,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性需求都会起到作用,但在房屋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房产税是否有助于遏制房价上涨仍存在疑问。理由是:一是房产税与信贷政策、土地政策及行政手段相比,明显是一个长期性的政策手段。二是房产税涉及面及影响范围都很广,对于投机、投资性需求和不合理的需求有很强的杀伤力。三是房产税的开征会涉及到非常广泛的人群,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和财政的再分配,会影响到未来财富的再分配,特别是会对中产阶层的财富状况产生深刻影响。

  “对于基本住房需求、首次购房和住房条件在当地平均水平范围内的,我觉得应该考虑免征或者少征。”陈国强认为,房产税的开征应该体现出差别化原则,不要因为房产税的开征而加重普通家庭及在当地住房平均水平自住家庭的负担。 记者王继高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