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拐点确认地产股牛市 沪综指最高或升到4000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价拐点确认地产股牛市 沪综指最高或升到4000点
2009年05月14日 08: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份中国经济最大看点是土地市场的回暖和地价拐点的出现。这表明人们一直忧虑的私人投资已经开始启动,从而可以推论危机后中国经济复苏将显现更强的爆发力和持续性。对于股市而言,地价拐点首先会使得A股、B股和H股市场的地产股得到重新定价,与此同时,其他金融、建材、钢铁等多个行业股票也将重新定价。由此,A股市场1664点以来的反弹行情进一步演变成反转行情,而且牛市第一波行情的涨幅也将远远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我们认为,沪综指未来运行区间将上升到2400点至4000点区间。

  地价拐点确认地产股牛市

  4月份中国经济最大看点,是土地市场的回暖。我们先看一组数据:深圳位于回龙埔平西路和爱心路交会处2 宗捆绑地块,14分钟内举牌113 次,以高出底价2.7 亿的价格成交,地块溢价51%;上海青浦徐泾镇3号地块有10 家开发商参与竞价,金地以5.6亿摘得地块,地块溢价水平高达82%;重庆渝北区观音桥组团E分区地块经过14家开发商19轮竞价后,以4900 万元的价格被重庆仁强收入囊中,地块溢价43%。

  这一组数据表明,中国土地市场出现了集体复苏,地价出现18个月以来首次明确回升,地价拐点出现了。从以往的历史来看,地价拐点的出现是楼市反转的确认指标,它一方面对近期楼市回暖做出了一个正面回应;另一方面,也对未来几年地产市道的走好给出了来自发展商的乐观预期。

  地价拐点的出现会带来以下后果:其一,地产股的NAV(预测净资产值)需要重新调整。因为此前的NAV是在一个地产熊市市道里形成的地产股的预测净资产值,它隐含了房价滞涨或下调的预期。随着地价拐点的出现,券商研究人员未来一两个月肯定要调升地产股的NAV,幅度会在20%至30%左右;其二,市场对地产股的定价会从NAV折价向NAV溢价转变。在熊市低点地产股定价往往是NAV的五折左右,现在它至少要恢复到NAV附近,甚至可能出现20%至30%的溢价。

  这两个因素下,原本NAV在10元左右的地产股,其在熊市低点可能只卖到3.5元左右;而一旦地价拐点出现、地产牛市确认,根据上面两点,该地产股股价将很快回到12元的水平上,累计涨幅达到242%。而且这还只是第一步,随着地产上市公司利润的恢复,其股价会在NAV和市场预期推动下继续上扬。

  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在4月底后A股、B股和H股市场地产股的继续显著走高。从过往的数据推测,4月底的深市地产指数点位是1400点,这将成为一个分水岭。未来地产指数调整将很难下破该位置。

  未来半年股指运行区间:2400点—4000点

  土地拐点出现对于股市运行意义相当重要。首先,对中国经济而言,它预示着人们一直怀疑的私人投资出现启动迹象。而且,从各个发展商的观点来看,从消极到积极的转变正在进行之中。这意味着未来土地市场将继续走牛。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钢铁、水泥、家具、家电、银行等一系列行业将明显受惠,进而推动中国经济出现V型反转。其次,对股市而言,它直接推动地产股进入牛市。与此同时,其他相关板块如银行、钢铁、水泥等受到地产复苏带动而盈利提升,股价也将陆续走出低谷。

  那么,市场具体运行区间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目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在17倍左右。从历史运行的情况来看,其在正常年份的市盈率一般在15倍至25倍之间。从目前这一时点来看,沪深300指数相应的合理点位区间是在2000点至3600点之间。也就是说,相对于目前沪深300指数2810的水平,该指数达到合理区间的上限位置还有28%左右的空间。相对于沪综指而言,其对应的点位是3400点附近。笔者认为,市场存在较大几率回升到这一区域。

  另外,目前市场对2009年和2010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平均预期为16%和18%。这意味着明年市场的价值中枢将由于企业利润的回升而继续提升15%左右。也就是说,在承认沪深300指数15倍至25倍的运行区间是合理的基础上,2010年市场合理区间的高位区是4000点左右,低位区是2400点左右。由于股市是预期市场,这样的一个运行区间可能在未来半年内成为市场运行的重要区间。(中证投资 徐辉 )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