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公司热衷上市:抢钱也抢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公司热衷上市:抢钱也抢市场
2009年06月02日 13: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去年龙湖地产、星河湾地产、恒大地产计划通过IPO上市不同,在今年浩浩荡荡的房企上市大军中,借壳军团不容小觑。一般来说,企业上市是为了募集资金做大做强,但对此番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抢钱”还是“抢市场”却令人颇费思量

  今年以来,借壳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层出不穷。根据坊间传闻及公开资料,约有10多家房地产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方式“借壳”上市。

  5月24日,濒临“退市”的*ST九发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拟将预估值14.9亿元的山东南山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整体置入上市公司。

  5月12日,ST国药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议案》、《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议案》等相关决议,不出意外,ST国药即将“变身”房地产公司。据上海凯迪方面透露,借壳上市的思路确定于一年半前。今后公司的定位是面向全国发展,最终发展成一个全国知名的,专注于向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内的从业人员提供自住和改善型住宅、进行现代服务业园区商务地产开发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企业。

  5月5日,ST筑信发布公告,海航置业以4.2亿元对其全资子公司新生地产投资公司进行增资。海航置业因持有新生地产67.3%的股权间接控制ST筑信,实现借壳。

  4月8日,*ST星美股改复牌,香港新世界公司旗下的上海鑫以实业成为*ST星美第一大股东,占25.84%股份。业界有观点认为,新世界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打开内地市场,更多地参与内地的城市建设。

  此外,信达地产借壳北京天桥基本完成,金科集团可能在9月上市,隆鑫预计在今年10月完成借壳。包括厦门宝龙集团、福州泰禾地产等多家地产公司均有借壳上市的传闻。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上市融资的成本远比银行贷款低廉,在通过IPO方式短期内无法实现上市的情况下,成本较低的借壳上市成了地产企业最好的途径,而ST公司往往成为借壳首选。通过借壳进入资本市场的房地产公司,虽然不见得能在资金募集上立竿见影,但有助于打通融资渠道,以待长远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上市使众多房地产公司获得在更高层面发展的平台。

  除了借壳上市,不少房产企业也在酝酿回归A股。无论是借壳的,还是酝酿回归A股的企业,往往表现出“地王”倾向。近期北京、温州、杭州、上海、深圳、佛山等地都频频出现新“地王”。数据显示,2008年,金科在全国频频拿地,目前土地储备已经超过1000万平方米。这表明,借壳之前,金科集团已经在土地储备方面先下手为强。而5月21日,富力地产以10.22亿元赢得北京广渠门外一幅地块,以15000多元/平方米超过2007年万科11000多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成为北京新“地王”。有分析认为,富力频频拿地,是在IPO开禁之际为回归A股做准备。早在2007年4月,富力地产就正式向外界公布了回归A股的计划。尽管原计划于2007年9月挂牌的富力地产至今仍没有成功回归A股,但一直没有放弃希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