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乐观数据相继出台 投资机会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行业乐观数据相继出台 投资机会在哪里
2009年06月12日 12:3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刚刚公布的5月份房地产相关数据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尽管这一数据并不能完全支持房地产行业就此反转的判断,但较为乐观甚至“超出预期”成为很多研究机构的共识。

  “从2008年10月底开始后的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声嘶力竭’叫喊‘解放思想、超配地产股’,但5月份有点迟疑,主要担心销售的持续性,5月的实际销售数据打消了我们的疑虑,房地产真的复苏了。”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这样写道,“销售好转将直接带动地产公司业绩改善,房价上涨将大幅修复房企毛利率,导致公司盈利大幅增长。”

  而实际上5月份沪深A股市场房地产行业表现较强。Wind数据显示,房地产在5月总体上涨13.7%,同期沪深300指数则上涨了10.08%。进入6月后,地产股依然成为不少资金追逐的对象。

  业绩预期上调

  “我们上调地产公司净资产值以及近两年盈利预测,以反映较好销售情况和未来房价走强的预期,维持对地产板块乐观态度。”中金公司分析师白宏炜指出。

  随着这两个月房地产行业乐观数据的相继出台,不少研究机构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预测进行上调。

  在支撑分析师上调业绩预期的逻辑背后,最先是对当前房价上涨的乐观判断。刚刚公布的5月份数据显示出全国楼市继续升温,无论是当月销售面积还是当月销售金额都已创出历史最高值(剔除每12月的统计峰值)。

  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提出,尽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5月份同比下降了0.6%,但如果以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除以商品房销售面积来测算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得出的结果是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已达到4847元/平方米,为历史新高。“比2008年房价的最低点,上涨了33.79%”。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2008年过度收缩开工以及2009年上半年相对谨慎的策略将导致2009年全年新增供给出现下滑,下半年供给压力将逐步显现。“我们通过可供销售和吸纳周期计算的2009年销售量远小于理论需求量,其平衡将通过价格上涨来实现。大部分城市潜在的价格上涨空间均比较大。”

  “一、二线城市销售良好,去库存化即将结束,而购置土地等投资短期内难以跟上,房价未来1~2年内上涨概率较大。”白宏炜分析称,并认为行业有望2009年底反转。

  同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样成为上调业绩预测的有力依据。5月27日,国务院降低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最低自有资金比例从35%下调到30%。相关分析从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分析认为,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下降,房企获取银行开发贷款的门槛降低,企业更易获取开发贷款,开发成本将有效降低,同时也将更好地发挥金融杠杆对房地产撬动的作用,进而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龙头公司更受关注

  房地产行业的回暖以及相关个股的良好走势,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目光。哪些个股还有机会,成为投资者心中的疑问。

  表现优秀的龙头公司似乎永远是投资者的首选。先看看保利地产的一系列数据,保利地产5月份签约面积、签约金额分别为57.4万平方米、42亿元,同比增长100%及77.6%,而1月至5月签约面积、签约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50%和157%。2009年前5个月的签约金额已经达到去年同期销售额的75%。

  “我们建议A股及H股逢低吸纳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龙头地产公司,此外,A股可重点关注一线城市本地股,H股重点关注具有明显估值吸引力的二、三线地产股。”白宏炜这样说,地产板块近期较好走势已经部分反映房价见底回升的预期,不论从市盈率(P/E)、市净率(P/B)还是资产净值(NAV)折让来看,目前的估值水平反映了房价上涨初期的水平,随着行业反转的确立,地产板块估值泡沫将延续。

  方焱预计,2009年业绩超预期的幅度不大,但明年业绩将大大超过市场预期。他在推荐了拥有大量优质、低成本土地储备的区域龙头公司之外,还看好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的公司,尤其是大股东土地多、重组方实力强的公司,如广宇发展、中航地产、ST万杰、ST东源等。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同样推荐了两类公司,一是房价上涨对企业业绩敏感度更高的公司,如金地集团、万科等;二是土地储备丰富,存在潜在获取便宜土地的可能,房价上涨对其重估值提升明显,且未来净资产收益率(ROE)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的公司,如冠城大通、华侨城、深长城、泛海建设等。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