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放量恐难持续 银行瞄准中小企业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放量恐难持续 银行瞄准中小企业需求
2009年06月12日 15: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家银行都会有动作,最快月内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部门就将成立。”昨日,一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要拉动实体经济彻底复苏、保证信贷平稳增长,监管层认为中小企业这个需求必须打开。”

  “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同样也是拉动银行信贷的重要力量。在政府投资高峰渐去、私人投资尚未明显启动、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性成疑、进出口贸易仍未明显回升之时,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今年5月信贷投放果真达到6600亿左右,则可能已是“正常”月份的高点(除去1~3月),未来势必拓展新的贷款对象。

  “如果一季度投放的资金,下半年慢慢进入实体发挥作用,那么未来月均信贷在3000亿以下。”兴业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表示。

  房贷放量恐难持续

  对于5月信贷投放再放量的猜测,目前业内倾向这得益于个人房贷较前几个月明显上升。今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46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

  不过银行业内人士对房地产市场放量的持续性表示怀疑。“而且以个贷支撑整体信贷是不现实的。”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房地产市场转向的速度非常快,去年压抑的需求在3月以来的开发商降价中已有一定程度释放,假设开发商借势涨价、捂盘,可能会导致实力稍弱的客户进入新的观望期。“预计三季度市场可能会有调整。”

  贸易融资好转迹象较弱

  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经季节调整后,5月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0.2%和4.4%。市场判断,外需改善使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显出微弱增加迹象。

  而这种“微弱”的好转迹象,同样在银行信贷端体现不明显。“主要是境外企业实体的信用环境没有恢复,贸易融资好转的迹象很弱。”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昨日对本报表示。

  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看来,拓展新的贷款对象,是下半年银行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在争抢大项目的信贷投放高潮过后,银行应把自己的“触角”往下探,去给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问题。

  “现在监管层对中小企业信贷非常重视。”上述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表示,“如果监管层严控每笔贷款的最高限额,可能会强力引导银行资金向该领域倾斜。”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