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冲动下 地产公司借壳上市"跑马圈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融资冲动下 地产公司借壳上市"跑马圈钱"
2009年06月25日 14:5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上更早些的重庆地产公司金科47.70亿重组 ST 东源。一时间众多ST 股转行地产业,地产公司借壳上市" 跑马圈钱" 的融资目的表露无余。

  上市融资低廉 房企借壳曲线救国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国内楼市和股市的渐长行情让地产商信心倍增。最近 3个月以来,作为港股大盘的中流砥柱,中资地产股表现相当抢眼。中国海外发展、富力地产、 世茂房产、华润置地等几乎所有在港上市的中资地产企业股价都攀升了两到三倍。地产股正上演着“拿地-股价上涨-高价融资-再拿地”的传奇。

  对于众多梦寐高速发展的地产公司来说,通过借壳进入资本市场无疑是助其打通融资渠道,实现快速扩张和资产升值的最佳途径。上市融资的成本远比银行贷款低廉,通过 IPO 方式无法在短期内实现上市,因此借壳上市成为地产公司的不二选择。

  目前房地产公司在沪深上市有 115家,在香港上市的大陆房地产公司有28家,外加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鑫苑(中国)。除了某些一线地产股是通过 IPO 实现上市,绝大多数地产股都是通过借壳实现上市的。

  长期的停牌使主力资金付出了大量的机会成本,公司上市后表现出较强的增发需求。万方地产就曾表示,计划在恢复上市后提出首次定向增发计划,争取在今年底以前通过证监会审核。

  开发商融资热情高涨

  2007年4月,碧桂园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以129.12亿港元的巨额发行资金,成为国内房地产商在港交所 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宽裕的资金成就了中国最大的“地主”。

  而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包括IPO 、配股、增发等方式在国内资本市场筹集就超过了 500多亿元的资金。通过资本市场筹集了大量资金支撑了房地产企业多年发展,帮助房地产企业渡过了金融寒冬的困难时刻。

  2009年,随着楼市与股市的双双高走,众多开发商也掀起了一股募集资金高潮。在香港,中国海外发展、世茂房地产、华润置地等先后宣布规模数十亿港元的配股融资。

  在沪深两市,截至6月1 日,今年内已有包括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深振业在内的1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 2009年增发预案,计划募集资金超过 200亿元。其中,保利地产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 80亿元,并已获得证监会批准。

  而在2008年同期,两市共有9家房地产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其中,招商地产、阳光发展、天保基建三家公司于当年完成了定向增发,累计募集资金80.31亿元;云南城投则于2009年完成增发20亿元。

  出手购地,加快项目开发成为募集资金最主要的目的。不少地产公司已经开始利用融到的资金大举囤地。绿城5月初成功回购一笔高息票据,随后就斥资 6.1亿元收购了 Tandellen在北京东直门拥有的开发项目,并通过发行1亿股每股作价 6.1港元的新股作为支付筹码。富力地产在5月底以相当于底价3 倍多的价格取得北京广渠门 10号地,勇夺“地王”。

  早在6月5日,因重组长期停牌的 *ST 兰宝、*ST 中辽、*ST 东泰齐刷刷转型为房地产公司并于当日复牌。 三只股票复牌都出现暴涨,涨幅最小的 ST 中润也有 109.23% 的涨幅。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