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收紧二套房贷,地产股应声大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地产股应声大跌
2009年07月08日 10: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企业最为担心的事情似乎出现了些苗头。昨日有消息称,多个渠道证实杭州各商业银行已经明确通报关于二套房贷的收紧口径,购买第二套商品房可以享受的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从本月初在杭州消失,调整为首付四成和利率1.1倍。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地产股整体暴跌3.17%,成为A股市场最弱势的板块。多位机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仅就杭州一地的二套房贷变动还不足以判断全国范围内的二手房贷将由此转向,但如果对于二套房信贷这一块出现全线的收紧且执行力度较大的话,那么势必会对地产业构成明显的打击。

  传杭州二手房贷已经收紧

  据媒体报道,有关杭州收紧二套房贷的事情,已经得到了杭州本地房地产企业和地产中介研究机构的证实。据称,开发商目前没有收到银行文件性的通知,但是购房者去银行申请贷款确实已经被告知二套房贷政策有变,基本上购第二套房都需要支付四成首付,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一变化应该发生在本月初,据称6月底市场还普遍执行着此前的优惠政策。

  另有地产中介人士表示,一些开发商仍可以通过合作银行申请到不同程度的优惠,比如不执行1.1倍的利率,而是只执行基准利率,但一些明显不符合改善型的二套房基本都是严格执行收紧后的利率政策。

  昨日本报记者专门连线多位机构人士,其均认为杭州已经收紧二套房贷可信性较大。但截至发稿时止,杭州方面也未对此进行公开的回应。

  “实际上,有关限制第二套房信贷的事情自2007年底的时候就一直在推,比如二套房首付40%这样的政策,只是这段时间大家都没有严格地去执行而已。”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曹旭特向本报记者表示,杭州此举在某种程度上讲只是开始严格地执行信贷政策而已。

  不过,资本市场对于该事件的解读颇为负面。W ind资讯显示,昨日申万房地产开发板块中仅有14只股票上涨,而多达81只股票下跌,成为市场中受损最大的板块。而且,不少地产股呈现出了连续上涨之势就此终结的迹象,短期趋势线被有效击穿。

  最大威胁:正中投资需求命门

  地产股昨日的表现并不奇怪,因为收紧二套房贷的做法切中了地产业的命门——— 投资型需求。

  据本报记者所了解,目前机构对于房产需求有着这样的共识:在年初至今的成交放量中,房地产市场上的消费型需求基本已经释放完毕,未来可能支撑着市场的只是投资型需求,六月份成交量的暴跌就是证明。

  国海证券房地产研究员赵铎更是认为,“其实消费型需求的释放在今年四月份左右的时候就已经差不多了,理由是像深圳这样经济未见明显回暖的地区房价反倒是领涨全国,其背后肯定是投资需求在推动。”

  安邦资讯的分析师苏晶认为,该政策对于投资型需求有警示吹风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投资型需求扩张。更有观点认为,该政策将直接导致杭州7月份的一手房销售量相比5月的最高峰下降10%至20%。

  收紧二套房贷尚未大范围扩散

  另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杭州地区的做法会不会大范围扩散。“这意味着政策的变动是随

  时的,政府不可能放任流动性继续扩大以及房价过快上涨,如果政策全面施行,行业调整必将再次来临。”苏晶认为。

  目前,多位机构人士均表示目前没有监测到其他城市也在推行类似的政策。“我觉得这可以被视为一种信号,但是还不能判断信贷就此转向,毕竟现在经济还处于刺激期,没有到挤泡沫的时候。”

  此前,国投瑞银基金的首席策略师綦缚鹏曾向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投资回暖的趋势基本确立,这也是地产股下半年的重要题材。不过如果投资型需求被抑制造成销售不畅,也势必会传导至地产投资的削弱。

  昨日,长三角某地产公司的高管在接受本报记者时表示,房地产投资是一个周期比较长的投资,如果开始投资的话不太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立即停手。不过,该高管也表示其对该政策高度关注,如果信贷政策出现明显变化,他们也会相应地调整投资计划。(刘昊)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