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增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增幅超15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半年新增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增幅超150%
2009年07月21日 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季度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来自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月,全国金融机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量约1000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在二季度之后开始猛增,上半年新增量达4661.76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50%。

  四大国有银行成为放贷主力军,其中,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二季度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均超过700亿元,位列前三。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在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除政策性银行)中,除广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渤海银行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同比略有回落外,其他14家商业银行均有增长。其中,招商银行、恒丰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同比增幅均超过400%,四大国有银行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从全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市场格局来看,国有银行占了市场2/3的份额,但上半年的市场份额由一季度的73.93%略微下降至71.79%。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狂飙的主力,来自四大国有银行。

  分银行数据来看,相比建行、工行两家传统优势银行,今年二季度,中国银行个贷发力更猛。二季度,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均超过700亿元,位列前三。其他商业银行在5月份后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亦增长迅速。

  从往年的个人住房贷款季度规律来看,7、8月并不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的主力月份,但今年的情况或许会不同。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心的负责人表示,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长和宽松的信贷环境是今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放量增长的两大因素。“下半年各家银行对公贷款的增长相比上半年会有所减缓,而个人住房贷款质量好又能上规模,银行都会抢着做。只不过,部分银行上半年已经完成了个贷投放计划,下半年不急着做规模。近期监管部门重申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有考虑到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的因素。”

  7月19日,上海银监局再次要求在沪各银行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加强信贷管理,防范按揭贷款风险。其中特别强调了各银行要严格贷前审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有效防范“假按揭”、“假首付”和“假房价”现象的发生,在坚持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需求的同时,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等为由放弃“二套房贷”政策约束,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相比二套房贷政策从紧的约束,房地产交易量下滑是影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更大的因素。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对全国10个典型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武汉、成都、重庆的200家房地产企业的管理层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受访者认为下一阶段的市场风险是成交萎缩。(记者 邹靓)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