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银行信贷流入股市楼市 称需加强监管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谈银行信贷流入股市楼市 称需加强监管力度
2009年07月27日 15: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上周,沪指反弹逼近3400点,而楼市更是显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财政部会计司的一份报告称,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将部分银行贷款投入到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造成国内市场虚假繁荣的局面。

  股市、楼市是靠实体经济在支撑,还是与银行贷款的大量流入息息相关?

  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情况肯定存在

  财政部会计司的一份报告称:去年,各银行共向1597家非金融上市公司发放贷款人民币3.9万亿元,但到去年年底,上述贷款中仍有1.3万亿元左右资金留在银行帐户中。报告分析后认为,上市公司拥有充裕的流动性,但这些流动性资金可能流入到了股市和房市,并可能导致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形成泡沫。

  就在上周,沪指反弹逼近3400点,而房市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楼市、股市的表现,让许多人对银行贷款是否流进产生无尽的遐想。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就表示:“从中国以往股市上涨的经验来看,这里边恐怕或多或少地都会存在一些银行信贷资金进入到其中(股市、楼市)去的情况。由于很多企业的方法都是会比较隐蔽的,而且有的时候是说不清的一些东西,比如说一个企业从银行贷款以后,将银行贷款用来置换自有资金,将自有资金再投到股市里边去,对这种情况我们到底应该怎么认证,恐怕‘打这种擦边球’还是存在的。

  另外一个,我们也跟踪过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感觉也有一些理财产品在聚集起资金以后,交给信托公司,但是有些信托公司就把资金投到一些上市公司的新股增发,包括还有一些进入到二级市场中去。像这些情况,恐怕在不同层面都是存在的。

  所以说我想,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这个情况肯定是存在的。只是说,其中到底有多大一个量,比如说占银行新增贷款多大比例,这个恐怕还是不太好确定。”

  郭田勇认为,银行贷款流入到股市和房市中肯定是存在的,只不过存在一个比例的问题。对此,中央银行和银监会曾作过调研,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证明银行贷款流入到股市和房市中。

  此外,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四万亿投资中的资金进了股市、楼市中,可能性是有的。姚景源说:“要说目前哪些投资进到股市里了,还没有这个证据。到现在没查出一个企业。但是可能性还是有的,上半年放了73000亿贷款,企业存款增加38519亿,比去年同时期多增了27700亿,这挺值得分析的,现在企业利润不是负22.9吗?企业在利润负增长的状态下,怎么新增这么多存款?”

  不宜贸然大幅收紧货币

  上半年,企业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但是企业银行存款却大幅增加。表明一些资金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财政部会计司的报告认为,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上可能出现的泡沫,将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不稳定因素,并加大政府宏观调控的复杂性。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应对这种情况,我想一方面就是监管机构未来还是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同时要提高监管的水平。中央银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还是基于我们保增长、扩内需的需要,虽然经济企稳向好之势已经出现,但是基础很不稳固,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为了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来收紧货币的话,那么可能会出现在减少流入到股市中的银行信贷资金量的同时,也有可能对实体经济的恢复会带来一些损害。

  所以说在这点上,恐怕央行是要投鼠忌器的,我讲减少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情况,还应当是从外部的监管和监控上下功夫,尽量不要采取改变货币政策作用方向的方式来做,货币政策可以进行一些微调性的操作。但是不能为了减少信贷资金进入股市,贸然地大幅收紧货币。这样的话,恐怕将得不偿失。”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